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加批准中石油收购油砂矿 日产油量可达50万桶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01日08:22
  东方网1月1日消息:加拿大政府12月29日批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收购加拿大两个油砂矿项目的协议。加拿大工业部发表声明说,未来的繁荣依赖于开放的市场,贸易和投资将使加拿大获益。

  根据协议,中石油将收购加拿大阿萨巴斯卡油砂公司位于该国艾 伯塔东北部地区两个油砂项目60%的开采权益,这两个油砂项目日产油量最终可高达50万桶。协议最终交易价为19亿加元(1美元约合1.05加元)。

  近期,加拿大加强了对海外国有公司收购本国战略资产的规定,与中石油的这项协议就是按照这些规定审核的。该协议还附加了数项投资和就业承诺,如中石油同意在未来三年增加就业人数,在未来五年内保留在艾伯塔省的办事处等。

  油砂是一种含有原油的砂状矿藏,其成分中存在沥青,可以通过技术转化为原油。这种原油比一般原油的黏度高,属重油。加拿大油砂日产油量目前已达100万桶,而根据加拿大的最新官方报告预测,到2020年,加拿大油砂矿日产量将增加到290万桶。届时加拿大的油砂产油量将远远超过常规原油产量,占原油总产量的80%。

  当然,中石油此次的投资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油砂资本投资高以及石油价格波动风险等。加拿大国家能源委员会预测,要想达到2015年预期的产油量需累计投入近1000亿加元。此外,国际原油价格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油砂投资风险。如果原油价格大幅下降,油砂投资收益也将大幅降低。

  今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成功收购了道达尔持有的加拿大“北方之光”油砂项目1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石化在该项目中的持股比例上升到50%。

  中国油企的投资,无疑给加拿大的油砂市场注入了一股活力。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杰克·明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加拿大没有理由不欢迎外国投资。第一能源资本公司分析师威廉·拉西也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寻求投资和资本注入,没有任何理由认为中国方面的投资是不积极的。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