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内控漏洞更致命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46

  B05 营商环境

  记者观察 VIEW

  内控漏洞更致命

  李辉

  “错误很低级,内控不完善。”某券商资深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基金净值每日涨幅都要通过不同方式核算八遍,基金公司怎么会放任这么大的错误过关呢?”

  交银180治理ETF的基金经理屈乐伟告诉记者,因为问题较为复杂,以前从未遇到,系统无法处理,因此采用人工填单,结果导致错误。但为何会出现这种错误,这种错误为何能够通过内控核查,相关内控核查制度如何运行,他并没有解释。

  交银施罗德副总经理谢卫也表示,目前公司忙于和有关机构协商追款事宜,尚未开始追究相关人士的责任。“ETF对我们公司而言毕竟还是一个新东西。”

  “问题主要还是出在后台清算部门。”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马永谙告诉记者,这充分反映了公司在流程和风控上不够完善,监察稽核不到位,信息系统不够发达。

  此前,一位基金公司老总曾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总感觉未来基金公司会出大娄子,问题可能就出在信息系统上。”事实上,多位基金业人士告诉记者,与同类金融公司相比,基金公司的TA(信息系统)仍然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在适应他们日益复杂的产品设计和交易流程上仍有很大提高的余地。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每年对信息系统的投入大约为几百万元,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每年投入则多在千万元级别。除了硬件之外,这些钱主要花在了程序设计、模块设计、系统维护以及复杂程序设计外包服务等方面,有些公司还会有软件外包公司的派驻人员。

  “这笔费用不仅远远不能和银行相比,和证券公司比也差得很多。”一位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随着金融产品的日益复杂化,在某种程度上,资产管理公司可以被认为是IT公司,对信息系统要求特别高,银行对于IT的重视自不用说,证券公司在经过多次风险之后也充分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但基金公司,“可能还需要一些教训才能真正高度重视起来。”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则告诉记者,信息系统问题固然是出现问题的原因,此外,员工的责任心和态度也同样重要。而一位计划发行ETF产品的基金公司高管则表示,华安和交银的一系列乌龙事件表明,国内基金公司的风控仍有很大欠缺,“公司将对此提高警惕和投入。”

  延伸阅读

  2009年4月13日,华安基金公司旗下上证180ETF曾经也发生过一二级市场价差超出正常水平的情况,导致套利者蜂拥而至。华安基金公告称,出错原因是“申购赎回清单中预估现金计算出现偏差”。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华安基金当日在估算中忽略了分红因素,导致净值估算出现错误。当日该基金大幅上涨,巨量成交。据悉,公司已经通过有关途径追回了损失,套利资金无功而返。但是对于处理结果,华安基金始终没有公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