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北车首日涨幅探底 新股发行暴利缩水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53

  B06 营商环境

  中国北车首日涨幅探底 新股发行暴利缩水

  胡晓玲

  2009年12月29日,中国北车(601299.SH)首日上市,以5.80元开盘,终盘报收于5.69元,较发行价5.56元仅微涨2.34%。这只2009年末上市的最后一只大盘股,竟成为3年多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小的股票。

  纵观近期所有上市新股,首日涨幅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小。而大盘股招商证券(600999.SH)、中国中冶(601618.SH)、中国重工(601989.SH)等在上市后不久都相继破发,导致大量机构被套牢。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深入,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间差价减小正成为趋势,新股发行价估值将日趋合理。

  一二级市场差价缩小

  “估值没有盈利空间。”国联安主题驱动基金经理陈苏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是中国北车上市首日涨幅如此之低的主要原因。多位基金经理也给出了相同的解释,尽管他们表示,今年的打新他们也多有参与,但是和以往相比,他们对估值的重视程度都有所增加,根据自己对估值的判断,选择性地参与了一部分。

  和所有新股一样,中国北车在上市前也被诸多分析师看好,结合我国铁路业发展的空间和公司的实力,不少券商分析师都认为中国北车首日将涨至6元至7元的水平。国信证券征集各家券商分析师的观点后发现,机构普遍预期中国北车上市首日涨幅约为15%~20%。而估价较高的如方正证券,预期中国北车首日开盘价为7.58元,对应涨幅为36.3%,开盘价区间为6.82元至8.34元。

  这些预期,最终没有一个变成现实。

  统计显示,中国北车上市首日表现,是继中国国航(601111.SH)2006年8月18日首日破发后的最差表现。

  上市新政逐步见效

  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在进行“新股上市估值分析和投资策略”研究时发现,不仅大盘股,中小盘股也出现了首日涨幅不断减小的趋势。“新近上市的6只中小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为42%,第二批上市的8只创业板股票首日平均涨幅也仅为45%,远低于平均82%的涨幅。”刘云峰认为,这和新股发行定价机制改革的目标正好相一致。

  “新政策放开了窗口指导。过去规定上市市盈率大多只有二三十倍的,放开以后全都向40倍以上发展。但同时,询价机构也不能像过去那样‘高报低不买’或‘低报高也买’,合理报价就得买,询价机构自担风险。现在首日涨幅下降甚至破发,正是给这些网下申购的机构一个教训。”刘云峰认为,这正是监管机构逐渐放开了上市定价监管,由市场自动调节的表现。

  与此同时,新股网上申购上限也被严格控制,防止大资金利用资金优势打新,占据了中小股民的机会。但即便如此,刘云峰认为,上市首日上涨的“定势”依然无法消除,原因是新股上市首日没有天然空方,所以国外经常出现的首日破发现象还不太会出现。

  也有机构认为,中国北车首日涨幅如此之低,和中国南车(601766.SH)市场的表现不无关系。这两家上市公司分食了国内铁路建设的蛋糕,公司规模、盈利能力各方面都不相上下,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南车的股价一直5.30元至6元区间徘徊。其股价的参照意义,也给了中国北车首日表现一定的牵制。

  而另一个数据则颇有耐人寻味之处:2009年12月29日晚,上交所发布的当日交易龙虎榜显示,4家机构在首日集体抢购中国北车,买入资金合计接近8亿元。其中,位居买入榜首的机构一举吸筹3.89亿元。

  包括三家基金、东海证券总部和游资常用的国信深圳红领中路营业部在内的机构,当天共斥资8.4亿元买入了中国北车,占当天该股总成交金额55.92亿元的15.02%。换而言之,散户的逃离伴随的却是机构的进入。刘云峰认为,按照机构投资组合的策略,大盘股通常总要购置一些,在此价位买入中国北车也比较合理。毕竟中国北车的投资价值仍然是确定存在的。

  不过,2009年上市的大盘股中,招商证券、中国中冶和中国重工在几个交易日后甚至跌破了发行价。中国北车因此也被预期在如此低的上市首日涨幅之后会接下破发的接力棒。

  2009年12月31日,中国北车报收于6.13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73%。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