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三大博弈决定震荡方向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5:58

  B08 营商环境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

  三大博弈决定震荡方向

  夏欣

  2010年的资本市场,我们判断是宽幅震荡,而且震荡发生在下半年的概率比较大。向上看,2010年企业平均盈利水平有20%~30%的增长,市场向上还有一定的空间,但如果经济没有更多超预期的话,上证指数涨到4000点之后很难有更大突破;向下看,市场的底部应该在2600点左右,因为经济发生“二次探底”是小概率事件。

  三大博弈力量将主导市场的震荡格局,并决定震荡方向:第一,政策退出博弈经济增长。2010年的财政政策、出口政策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但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都会有所调整。如果刺激政策退出过早,则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可能;反之则容易引发经济过热以及通胀,反映到股市上,股市可能会狂涨后狂跌。所以,刺激政策退出的时机选择非常关键,怎么做才能恰到好处,这是难点。

  第二,通胀预期博弈经济增长。2010年上半年,我们认为会出现温和通胀,CPI约为2%~3%,GDP约为9%。这种情况下,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稳定,工业企业成本基本被锁定,企业盈利增长比较乐观。但一旦出现恶性通胀,政府就会采取像2007年一样的宏观调控措施,如果措施不当,经济可能陷入通缩。对政府来说,政策难度较大。

  第三,结构调整博弈经济增长。从长期看,结构调整是好事,但从短期看,对经济会是阵痛,结构调整的目的是要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必然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

  我们认为2010年出口增长会好于预期。综合来看,2010年投资增速会有所回落,消费会在2009年的基础上稳步上涨一到两个百分点。因此我们大胆推测,只有出口也许有超预期的可能性,如果出口超预期,经济增长就会超预期,震荡市就可能演变成大牛市。果真如此,不仅可以解决国内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企业盈利增长,毛利率也随之提高,中国经济有望恢复到2007年至2008年的水平。当然,通胀预期、资产价格泡沫、人民币升值压力等也将随之而来。

  在这个前提下,基金的结构调整比控制仓位高低更重要。从2009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已经逐渐由守转攻,把前期上涨较多的消费品转换到周期性行业以及中游上游产业。资产配置策略则是稳中求进,实行比较均衡的配置原则。除了银行类“大白马”,对于其他品种的配置一般不会超过两到三个百分点。

  2010年投资要抓住两条主线:一是盈利增长,二是结构性低估,特别是低估值的蓝筹股。具体到投资品种,我个人还是持续看好银行、保险、石化、煤炭、工程机械等行业,房地产板块也会跌出一些机会。

  王晓明s.jpg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