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移动副总裁张春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张春江 网通劫?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同
2010年01月02日16:01

  编者按/ 张春江,曾被认为是电信行业少有的锐意改革的铁腕人物,年仅41岁就成为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而今却成为中国通信史上30年唯一一个被中央纪委定性为个人严重违纪的副部级官员,期间到底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透

过历史,有心人或许可以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毫无疑问,这是通信行业最大一声惊雷。

  2009年12月31日,新华社消息,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涉嫌严重经济问题,中央已决定免去其现任职务。

  2009年12月27日,中国移动(0941.HK)发布公告证实,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张春江因涉嫌个人严重违纪,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发言人Rainie Lei说,针对张春江的调查对中国移动运营没有影响,但她同时称无法证实张春江是否会因为调查而离职。

  目前,针对张春江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众说纷纭。来自一些相关人士的消息,由于张春江入职中国移动时间并不长,而且并未负责具体业务,所以违纪事件与其在中国移动的工作基本无关。张春江被调查最可能与其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合并有关,在2008年5月两公司合并后,中国联通内部一直有人举报张春江虚增网通利润,之后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2009年年末,张春江落马。

  最年轻的副部长

  根据公开信息,张春江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09年11月26日。在出席西安举办的“红耀陕西”大型短信文化传播活动启动仪式上,他代表中国移动对手机涉黄问题做出回应。

  之后,张春江基本没有被安排什么公开活动,在公司出现的时间也不多。据《中国经营报》掌握的消息,张春江一直在修养身体,因为其患有较严重的糖尿病,这期间有旧同事探病,张称自己的这次病对身体影响很大,有些损伤记忆。截至发稿,这条消息未获得证实。

  据称,在张春江被调查过程中,部分原中国网通的人士也在同期被询问。

  应该说,中国网通与张春江个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在这里,张春江从一位政府高官变成了一位企业高管。而且这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网通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公司,糅合了几股势力:原中国电信北方10省市、小网通和吉通。

  1958年烟台出生的张春江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1982年参加工作,1985年入党,后一路升至大连市邮电局副局长,1993年8月任辽宁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张春江突出的业务能力受到当时邮电部部长吴基传的赏识,1995年1月张春江被上调邮电部,历任移动通信局局长、电信总局副局长、办公厅主任。

  在此之后1998年轰轰烈烈的政府机构改革中,电子工业部和邮电部合并,成立了信息产业部,原邮电部部长吴基传改任信息产业部部长、党组书记。

  张春江在这个时候出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成为改革的推动者之一。

  1999年年底,张春江被提升为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主要负责电信监管事务,时年41岁,成为信息产业部成立以来最年轻的一位副部长。

  当时,张春江被称为激进的电信改革派,其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是闯关,他曾激动地说:“我希望通过这次能彻底解决电信领域的遗留问题,让电信甩掉所有包袱,迎接新世纪”,“我想痛就痛一次,硬着头皮也要闯过去。要一揽子解决问题,我的想法是,彻底取消初装费,手机单向收费,长途以秒计费;国际、国内长途电话、互联网费用大幅度成倍降,一次降到位。”

  看不懂的横向拆分

  移动业务被剥离之后,中国电信仍然顽强地屹立着:拥有全国80%的电信网络资源,固定资产总值为7000亿元。在本地通信、数据传输和互联网接入服务等方面占据着支配地位。

  于是,有人提出固定通信领域的垄断没有打破,需要再次拆分。

  在是否应该重组和拆分中国电信的问题上,一些对当时电信重组进展的报道和回忆性书籍中显示,当时的观点有几种:一是主张拆分的,其中又分两派,一派主张竖拆,即按业务拆开;一派主张网业分离,即成立专门的网络管理公司,由政府统一行政调度,由竞争运营商租用。二是不主张拆分的,只要放宽市场准入就能实现市场竞争。

  正当这场大讨论激烈进行之时,一个横拆中国电信的方案横空出世:“按地域拆成两大集团”。到底是谁提出的这个横拆方案,很多业内专家都不知道,直到今天,在回顾那场电信拆分大讨论中,仍找不到一个代表横拆一方的标志性人物。“横拆方案是媒体先报出来的,但消息源不知道”,一位参与了那场讨论的专家说。

  横拆方案遭到了专家的质疑,不少人质疑,这种拆分只会将全国垄断变成局部垄断,彼此之间并没有形成有效竞争,而且地域间的互联互通将会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讨论进行了半年,最终还是横拆了。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生效当日,国务院批准了《电信体制改革方案》,将对电信企业进行重组。根据有关方案,中国电信现有资源划分为南、北两个部分,华北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河南、山东共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公司归属中国电信北方部分;其余归属中国电信南方部分。

  北方部分和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为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南方部分保留“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名称。这次拆分,既是中国电信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也是张春江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因为,他的从商经历,将从中国网通开始。

  错综复杂的利益格局

  2002年5月16日,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挂牌成立。此时就有传言张春江将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但在吴基传的挽留下,张春江在任上陪老部长一年直至其届满,而让奚国华前往网通。

  1年之后,二人互换职务。2003年4月,中国网通集团总裁奚国华调职,任信产部副部长;同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张春江调任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任总经理。下海之后摆在张春江面前的第一道难题就是中国网通的重组。集团属下三个企业——通信公司(原先中国电信北方公司)、网通控股(小网通)和吉通,具有三种截然不同的背景,三种差异巨大的企业文化,三种完全不同的股权结构,最终形成了三个错综复杂的利益群体。

  其中,吉通成立于1994年,吉通注册资本金仅6000万元,第一批股东主要来自原电子工业部的下属企业,包括陕西彩虹集团、上海华虹集团、广州第七电子研究所等30多家单位,主营业务IP电话。

  而小网通成立于邮电部改革之时。1999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铁道部和上海市政府联合提出的“中国高速互联网络示范工程”,在国务院总理办公会上得到肯定。

  不过,小网通自成立以来一直面临着成长的烦恼。最开始小网通定位于做“运营商的运营商”,即铺设一个高速宽带互联网的基础网络,修好路然后向运营商出租带宽,但2000年前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各自有各自的骨干网,新运营商也不愿受制于人,希望自己建网。

  小网通刚成立时,中国几大银行给其的信贷额度是20亿美元,但这些钱与其要建立的大网投资所需的资金缺口可谓是杯水车薪。到2001年2月,中国网通在全国共铺设了13000多公里的光纤网,创造了几个中国之最:技术最新、带宽最宽、容量最大。当时互联网刚刚起步,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还没有达到迫切,这一优势很难能化为实质的竞争力和收入。

  后来小网通走上了私募资金的道路,先后从高盛、新闻集团等处筹集了3.25亿美元的资金。2001年希望以出租网络获益的小网通转型为自主发展用户,包括进军写字楼的宽带接入,但也并没有在市场上取得突破,依然处于入不敷出的境地。

  直到中国电信拆分后的北方10省市资产合并了小网通成立新中国网通集团(大网通)。而小网通的负债也从此转移到大网通体系内。

  如何处理吉通与小网通的负债资产以及构建新网通是张春江从商后迫切需要解决的首要难题。2003年5月,张春江开始了一系列被媒体称为“迅雷”般的重组行动。第一步将吉通彻底融合消化,完成对吉通国有股的收购,实现人员、资产和业务的融合;第二步是将小网通在北方10省的子公司并入当地的通信公司;第三步是将小网通在南方的子公司重新整合,形成南方分公司,同时,将集团内的国际业务资源相互整合,形成国际分公司。

  2003年6月11日,中国网通按照实收资本以1:1的比例收购吉通公司4.8亿元的国有股权,预示着其迈出了重组最实质性的一步,同时也让吉通国有股东最终全身而退。按照此前网通集团对吉通财务状况的审计调查显示:截止到2002年底,吉通资产总计17亿多元,负债累计28亿元。

  2003年12月中国网通对小网通的整合开始。2004年1月9日,网通北方公司挂牌成立;1月15日,网通南方公司在上海成立,包括网通国际、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在内的“三驾马车”显露雏形,这是一种化整为零的操作,业内人士猜测,张春江的出事很有可能与此最为相关。大网通对小网通整合的关键点在于,一是对小网通负债的解决;二是从业务上,对大网通和小网通两个有重复的网络资产的盘活;三是人员方面,小网通和大网通人员在收入上有很大差距,如何处理矛盾很关键。张春江便是直接操盘人。2004年7月,当初成立的3家分公司结束临时过渡的性质,由即将上市的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对这3家公司的资产实施再次收购。

  2004年11月16日、17日,中国网通分别于纽约和香港两地上市。从2004年到2008年,中国网通发展并不顺利,包括同样运营固网的中国电信也是业绩平平,与中国移动差距悬殊。

  2008年1月21日,中国网通(906.HK)的公告显示,中国网通的4名股东将所持股份出售给西班牙电信(Telefonica) ,涉资约3.09亿欧元。这样,包括中科院、铁道部、国家广电总局、代表上海市的上海联合投资在内的原小网通四大创始股东退出了中国网通。

  2008年5月24日,第四次中国电信行业大重组开始,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张春江调入中国移动任党组书记,副总经理,负责人事方面的工作,直至出事。

  截至记者发稿日,对于张春江的调查,有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