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3年建设60万套 保障性住房只是画饼?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6:09

  B16 营商环境

  3年建设60万套

  保障性住房只是画饼?

  董娟,王其明

  2009年12月29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五部门《关于上海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

》涵盖税收信贷政策调整、加大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加强市场监管四方面采取措施,遏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等方面内容。

  《意见》特别提出,经济适用住房方面当前要做好徐汇、闵行两区经济适用住房的配售试点工作,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2010年逐步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建设和供应规模,扩大享受面。

  在《意见》中,上海再次宣布了保障性住房计划:上海至2012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约30万套经济适用住房。包括2008年起已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内,计划至2012年建设60万套,约4000多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

  2009年一年来,上海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进展非常迅速。上海市政府确定了松江泗泾、宝山顾村、闵行浦江、嘉定江桥等六大保障性住房基地,由上海城投,建工,绿地等上海市属五大集团开发建设。六大基地规划建设用地约19.33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约52万人,堪称大手笔。

  2009年6月,上海公布经济适用房申请标准,并完成了经济适用房预售及出售的合同示范文本,并于9月27日至10月11日向市民公开征求了意见。其中之一,是经济适用房被设定为有限产权。所谓“有限产权”是指另有部分产权由区(县)住房保障机构所持有。

  上海方面在保障性住房资金来源上也做了巨大努力。根据惯例,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来源是中央财政支付转移加地方政府资金支出。根据规定,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中,净收益的5%用来建廉租房。2008年,将这一比例提到10%。为此,上海市政府还特别召开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推进大会。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商业银行分别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上海中虹集团等签订了融资合作协议或贷款合作意向书,从而解决了发展资金问题。

  然而,对于上海市政府建保障性住房决心到底有多大,各界始终存有疑虑。2005年,当时房价疯涨,上海市政府启动“两个1000万工程”,即每年建设“1000万平方米配套商品房,1000万平方米中低价商品房”。然而,2006年年中,上海“两个1000万工程”悄然刹车。

  2007年,上海房价再次疯涨,政府有意重启经适房工程,但始终未见实质性行动。直至2008年,中央政策出台之后,上海才开始实质性启动保障性住房政策。

  关于2009年6月发布的预售合同示范文本,业内也是议论纷纷。“举凡经适房价格认定、回购条件之适用、房屋使用之规范,均由住房保障机构一手操办,‘权力寻租’的想象空间无比宽广。”上海楼市知名专家蔡为民说,“将经适房设定为有限产权,以确保其正常使用与顾及社会正义,堪称世界性创举!”

  也有人认为,上海方面公布的措施是“政府想尽一切办法不让老百姓买经济适用房”。

  上海推进保障性住房,2010年真的能走出“口惠而实不至”么?

  各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