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哥本哈根的中国地产大佬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02日19:20

  哥本哈根的中国地产大佬

  谭洪安

  火车,正从布鲁塞尔驶往哥本哈根,车厢里坐着冯仑和他的老朋友王石,还有那些总“纠缠”着他们的各国记者。

  这两个中国地产大佬被“纠缠”是有原因的,用冯仑的话说就是,咱们正在做的事情让大家感到震惊,因为这颠覆了

他们过去对中国、对中国企业的固有印象。

  “气候快车”上演绎“中国山”

  以王石、冯仑为首的国内地产商现身“气候快车”并非偶然,他们是受联合国环境署邀请参加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的中国企业代表之一。

  邀请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和最活跃的房地产市场,产业规模达到每年3万亿元人民币,房地产业因此成为中国的碳排放大户,粗略估算占了全国各行业每年碳排放总量的42%。

  据称,连绿色和平组织都盯上了中国的房地产业,因为全球每年消耗的木材一半多都在中国,非洲等地的树砍下来以后,很多都运到这个大兴土木的国度,成为建筑工地的模板和新房子里的家具。至于大量使用钢筋水泥造成的碳排放,就更不在话下了。

  冯仑相信,中国的地产商到底有没有采取办法削减或消化碳排放,全世界都在关注。

  当“气候快车”驶过德国城市科隆时,冯仑做了十分钟的演讲:“立体城市 中国未来”。他设想用7年时间,建造一座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的“立体城市”,可容纳15万人,解决3万个家庭的居住问题,但占地只有两平方公里,因节能省地而低价,精装修房售价每平方米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与此相比,北京市区东北部的望京新城,历时20年建成600万平方米住宅和100万平方米的商用配套设施,可容纳20万人,占地却多达14平方公里。

  这座俗称“中国山”的“城市”,把“紧凑型城市”理论发挥到了极致。因为中国以全球6%的土地承载1/5的人口,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预计2030年全国新增城市人口将达3.5亿,如何把这么庞大的人口装到城市中去,是非常现实的挑战。

  目前中国大城市人口密度与美国洛杉矶类似,每平方公里约2000人左右,但城市规模过大,每天人们从居住地到工作地的往返奔波,耗费了大量的交通资源。

  “每平方公里住10万人会不会很拥挤?香港就是这个密度,大家都看到了,也没有拥挤到活不下去的地步。”冯仑说。

  二段: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

  王石、冯仑一行抵达哥本哈根后发现,他们刚好与本次全球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入住同一座酒店。连续好几天早餐的时候,他们都有机会与解交谈,介绍民营地产企业在节能减排上所做的努力,同时了解政府的相关政策以及在气候大会上采取的主要立场。

  想象一下,这实在是一个很有趣的场景:

  在西方不少媒体和普通公众眼中“一夜暴富”的中国,来到了哥本哈根,与一帮努力求生存、求发展的亚非拉兄弟团结起来,就地球变暖的责任向富国俱乐部断然叫板。

  同样被国内舆论视为“暴发户”的中国地产商,也来到了哥本哈根,向其他46000名气候大会参与者,也向世人宣示这个东方大国的民间环保力量在行动。

  王石、冯仑一行在哥本哈根有三重身份,第一是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特殊责任的中国房地产业的代表,第二是中国环保NGO(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因为近年来他们发起的阿拉善生态协会等民间公益机构的活跃表现,受到国际上的关注,第三是作为环保活动和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参与者。

  冯仑注意到,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中国企业家,几乎百分之百来自民营企业,没怎么看到国企的领导,这件事本身就说明,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企业公民社会建设,特别是在应对环境变化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这充分体现了社会的活力,和过去非常不一样。

  “西方媒体在采访时反复问,我们是不是代表中国政府的态度?”冯仑说,“我们只能一再强调,从战略上说,我们支持和响应政府的节能减排政策,但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只是在表达企业自身的声音。”

  三段:道不孤,必有邻

  在昼短夜长却依旧熙熙攘攘的哥本哈根度过忙碌的四天之后,冯仑挥别中国同行,只身飞赴大西洋彼岸的美国。

  在那里,这位中国地产界的明星遇到了好莱坞当红影星布拉德·皮特,彼此“星星相惜”,他对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之行,又有了一番新感受。

  冯仑来到美国南部海港城市新奥尔良,考察当地风灾后重建的一个大型绿色社区,发现这个有150栋House(中译为别墅)的“白金级社区”,居然是为穷人盖的,而且是由布拉德·皮特发起募捐并请来全球知名建筑师设计开发,整个募捐筹款2800万美元,其中皮特本人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各捐助了500万美元。

  后来,冯仑在洛杉矶见到皮特,双方就公益事业上的合作谈了一个多小时,皮特允诺2010年上半年会到中国来,一起探讨为低收入人群开发高素质环保社区的计划。

  这让冯仑想起,联合国环保署在邀请中国企业家赴哥本哈根参会的同时,也向一两位曾公开表示热心环保事业的中国演艺明星发出邀请,遗憾的是,出发之前,这些明星仍为“出场费”讨价还价。但按联合国的惯例,此类会议邀请从来不付“出场费”,也不会承担差旅费用,这些明星的经纪人转而向企业要求赞助,又遭到婉言拒绝。

  据说经纪人甚至提出,只要企业给点钱就行,得到的回报就是明星见记者时,你们可以站在边上,企业家们不客气地说,我们到那不是为了拍照去的,结果明星最后还是没去成,此事反而成为笑柄。

  冯仑认为,某些演艺明星在媒体上大力宣传的角色与实际行动之间的反差,令人感到非常失望,这反映出他们大事声张做公益活动的时候还欠缺诚意,有很多非公益的动机。

  “虽然中国的房地产商总是面对公众的批评,但我们正在积极的觉醒,希望包括演艺界的各行各业也能付出更多努力。”生性诙谐的冯仑说,“道不孤,必有邻,自本次气候大会之后,管地球闲事的人越来越多,冲着减排而去的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望得见头,看不见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