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过剩事出有因 多晶硅、风电获准松绑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2010年01月03日10:12

  中国众多的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可以松口气了。因为中国政府未来针对这两个行业的调控政策,远没有此前预料的那么严厉。

  2009年9月26日,国务院下发38号文,将多晶硅和风电设备,与钢铁、煤化工等行业一并点名,认为产能明显过剩,重复建设现象严重,需要及时调控。

  当时,一股投资的热潮也正在上述两个行业兴起。在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作用下,经济危机中找不到出路的万亿资金,化作PE、VC等形式涌进了多晶硅和风电设备领域。

  12月30日,针对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的产能过剩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对本报记者表示,2009年中国太阳能生产还需要2.5万-3万吨多晶硅。中国企业能生产1.5万吨左右,还有近50%需要进口。

  对于风电设备,史立山表示,要严格控制产能的低水平扩张。史立山说,我们现在已经批量生产1.5兆瓦的风电设备,以后主要鼓励成本更低的3兆瓦、5兆瓦的风电设备。

  这是中国政府2009年9月调控产能过剩以来,中国政府官员首次对“新能源过剩论”松绑。

  调控政策走向

  事实上,自国务院下发38号文以来,对新能源产能究竟过剩还是不过剩,业内一直存在争议。2009年11月以来,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先后数次进行调研摸底,试图弄清产能过剩的真实状况。

  参与调研的一位专家对本报透露,调研形成了新的报告,报告认为,今后政策对新能源的发展依然是引导为主,主要限制的是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建设。而对于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工艺水平较高的生产线仍将扶持。

  上述报告还建议,需要加快发展光伏发电、风电下游的电网和电价规划,以进一步引导新能源发展。

  据悉,目前这一报告已经上报国务院,并将在国家能源局正在修改制定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体现。

  史立山对本报表示,除了支持3兆瓦、5兆瓦的高水平设备外,对风电整机新建项目将实行严格控制,转而支持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发展。

  目前,中国各地新建立的风电生产线,大部分都是整机设备生产,但其关键的零部件几乎全部需要进口。中国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实际上只是一个组装工厂。

  史立山称,国家能源局下一步还将加快对风电设备的标准检测认证。

  目前中国尚未建立起自己的认证标准,中国大部分风电设备的产品标准需要到国外认证。中国一旦建立自己的风电设备认证标准,将成为风电企业的准入门槛。

  在多晶硅方面,将鼓励和扶持企业采用新的生产技术,严格控制成本高的西门子法。加快对光伏发电定价,并出台上网办法。

  产能过剩之辨

  按照国家能源局的预计,2009年中国将形成2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成为全球第三大风电国家。多晶硅方面,全国在建产能达到8万吨,呈现爆炸式扩张。

  尽管中国在风电设备和多晶硅领域存在巨大的潜在产能,但实际的情况却是,真正在运转的产能尚不及已有产能的一半。

  一位参加新能源摸底调研的专家说:“现在全国80多家风电设备厂家中,没有一家的生产率能够达到50%以上,很多公司生产的叶片都放在仓库里生锈。多晶硅行业也是如此。”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不在生产企业,而是在后期的电网配置上。”该专家比喻说,就像一个水渠,两头都大,唯独中间很窄,水没法流过去。但不能因此就去拼命缩小两头。应该是把中间挖宽。“对于任何国家,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越高越好。”

  工信部的调研也显示,尽管多晶硅规划产能超过了8万吨,但产能建成率只有55%左右,而实际产能利用率则更低,只有25.8%。截至2009年9月,全国已投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仅有十几家,仅占规划总量的24.6%。

  多晶硅是太阳能发电的基础材料,史立山说太阳能产业现在面临的最大难度是成本降不下来。“我们现在招标大概的标杆上网价是每度电1.09元,企业利润率已经很低了,但仍然比我们现在的电价高2/3。”

  按照史立山的设想,中国多晶硅产业要发展,光伏电价必须下降,需要降到7毛、8毛,这个行业才可以发展。但这也意味着政府需要拿出更多的财政资金进行补贴,这恐怕也难以持续。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表示:“如果成本不能降低,我们就只能告诉人们这是个科研产品,可以发电,但不能投入商用。”

  这就是中国多晶硅行业发展面临的尴尬境地。下游发展的制约和政策扶持力度的不足,让中国8万吨多晶硅产能无法释放。

  尽管如此,中国数家大型国有企业已纷纷开始大手笔进军太阳能和风电产业。目前,五大发电集团、国家电网、两大石油公司均已经开始着手部署新能源产业。

  史立山说,眼下的核心问题,一个是政策进行合理的引导,让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规模效应等办法,降低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成本。另一方面,就是抓紧制定上网办法,以及政府的财政补贴政策。

  一旦两方面都具备,未来新能源行业可以进行招标上网,成本低的企业就具备竞争力,成本高技术差的企业,不需要政策进行限制,自然就会被市场淘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