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方焱误判云南城投 大券商集体“沦陷”地产股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03日16: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兆琼 刘欣 这一次,大券商未能如愿扮演“金手指”。

  2009年12月中旬以来,中金、国泰君安、中信、国信等大券商相继唱好地产股,但却遭遇政策“当头一棒”,时至发稿日,所推地产股股价均比推荐之时平均下跌20%左右。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

孙建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股最终走向取决于市场和政策的博弈。从目前房地产投资对固定资产投资贡献度、地方卖地财政收入、非地产行业对宏观经济复苏贡献度等指标看,宏观经济环境尚不完全支持对房地产行业如此大力度、密集式的打压,所以市场和行业趋势不会出现反转性变化。

  行情夭折

  2009年12月上旬,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方焱放言,云南城投(600239.SH)股价将创年度新高。

  这位新财富地产行业排行前三的分析师,曾因其2009年2月2日撰写的《最有潜力的地产股》研报而一举成名。当时云南城投仅为19.64元/股,方焱指出该股6-12个月内的合理价位为29.6元-35元/股。之后,该股股价逐渐走高,到4月中旬即已碰触方焱所指出的区间。

  于是,在12月上旬方焱力挺地产股之后,云南城投股价12月11日一举创下了34.2元的年度新高。“云南城投是地产里最好的公司,其一算是二线地产股,受惠于城镇化,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不大;其二,云南城投和万科已经成立合资公司,而且土地成本很低,之前土地出让合同都算数,每次出让土地实际上都增厚了云南城投的利润。”一家买了云南城投的私募基金表示。

  不过,随着之后管理层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频频推出,云南城投股价一路阴跌至27元附近,跌幅达15%。此时,一家买方机构称,方焱今年未能晋级新财富地产前三名分析师,其推荐的云南城投也没有之前那样被买方认可,市场上认可度不够。

  “无论国家怎么出政策,对于云南城投来说,拿地成本低,卖地是一定会增加收入的。不过,在现在国家频繁出政策的时候,可能也不会有太大表现。”上述私募基金很有信心地表示。

  截至2009年12月30日,买入云南城投的私募基金已经被套20%。

  集体沦陷?

  就在方焱力荐云南城投之时,中金公司亦发布了地产投资策略报告——《赢利与估值双双提升》。报告认为,地产公司的业绩有较强的确定性,主要的地产公司2010年30%以上的业绩增长较为确定;地产调控政策将弱于市场预期,2010年政策重点将集中在供给方面……综合起来,2010年经济高增长及政策导向转向增加供给,房地产市场将呈量增价平的走势,上市地产公司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高,未来两年30%的业绩增长将较好地推动股价上涨。

  而就在国家出台了开发商拿地新政之后,中金上述报告的撰稿人白宏炜表示,“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并不会对地产板块的增长趋势带来太大的改变,而且从长期来看这些政策是有利于它的平稳增长的。此次的地产调控政策对周转性较强的一线地产公司会有比较好的影响。首先是一线公司比二线公司更能经得起市场波动。其次,随着政府大量增加土地供应,同时伴以打击囤地政策,开发商加快开工,增加土地储备已是必然趋势。”

  几乎在同时推荐地产股的,还包括12月22日国泰君安的 《政策与市场从单一线条走向动态博弈》、12月24日中信证券的 《估值到位,恐惧的已是恐惧本身》、东海证券《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调高了地产行业评级。

  但是市场显然同他们 “唱了反调”,截至12月24日,“保招万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金地集团)分别相对沪深300下跌8%、14%、8%、11%,股价的绝对调整幅度更加惊人。

  不过,中信地产分析师陈聪仍然认为,政府本次调控的目的与2007年有本质区别。政府当前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而不是“引导出现房价下跌趋势”,无意压制投资。在利率和首付优惠方面,差别化信贷政策提法本身就隐含有保有压的意味。小户型、自住和改善需求受到的影响不会很大。

  “现在卖方研究报告最容易就是造成同质化现象,只要一家大券商说好,其他券商也都不敢说不好,所以这次在地产股方面属于集体误判,并没有想到国家政策会这么及时。不过,如果是从下而上地选股票的话,地产股的业绩是没有问题的。”一家看好地产的基金经理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