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住宅期房去年成交逾12万套 较08年翻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04日06:27

  本报讯 (记者张学冬 杨娟娟 张家齐)2009年北京楼市的热销,带动了交易量的大幅提升。昨日,记者统计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数据发现,2009年北京全年纯商品住宅(除去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期房的签约量是12.3万套,比2008年的6万套增加了105%。与此同时,北京的房价也达到历史最高。专家分析认为,楼市交易量骤增和房价暴涨,均和去年宽松的政策和过剩的流动性资金有关。今年楼市的交易量会有所下降,预计纯商品住宅期房的签约套数在10万套左右。

   交易量环比增幅105%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纯商品住宅期房月度签约量超过1万套的有9个月,其中签约量最多的是4月,签约套数达13369套,该签约量达到近年来的历史最高。

   总体来看,去年,北京纯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量从3月份开始,一直保持相当稳定的状态。除了9月份的签约量跌破一万套外,其他几个月均在1万套以上。“3月份,当业内还在争论是否有小阳春的时候,楼市的交易量就开始直线攀升。”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说,去年楼市的交易量从3月份直接进入热销期,并没有过渡阶段。

   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楼市纯商品住宅期房的交易量约为6万套,以此来对比的话,2009年的交易量环比增加了6.3万套,增幅达105%。2007年,北京包括经济适用房在内的住宅期房签约量为12.1万套。2009年北京楼市的住宅销售量和2007年差不多。2007年则是北京历史上首个房价和交易量暴涨的年份,该年的房价首次达到历史最高。

   李文杰认为,2009年楼市交易量的高涨,和楼市宽松的政策和过剩的流动性资金有关。“3月份释放的是抑制了一年多的刚性需求,但到后来就是投资性的需求大量入市。”李文杰认为,抑制了一年的刚性需求在去年3月爆发,随着交易量的快速增加,房价也开始出现了阶段性的暴涨,6月份,改善性和投资性的需求随之入市。3季度后,楼市则充斥着大量的投资性的购买,房价也随之达到历史最高。

   存量房年末较年初降四成

   去年12月商品住宅期房的成交量为11220套,日均成交量为362套,与11月份日均成交407套相比下降明显,达到11%。

   以北京年成交10万套为正常水平,日均成交300套以上为正常水平,由此可以看出,11月份的成交处于高位,12月的成交尽管出现一定的下跌,但日均362套仍是处于中等偏高的位置上。12月份新获预售许可的楼盘35个,也较11月新获预售许可楼盘41个下降6个,幅度为14%。10月份新获预售许可的楼盘数量为45个,12月份的新获预售许可楼盘数量在第四季度为最低。

   至12月中旬以来,北京市商品住宅期房的库存量多次跌破6万套,2010年1月1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当日商品住宅期房的库存量为59404套,新年首日库存量即跌破6万套。年初时,该数据一般保持在10万套左右,2009年一路连续跌破9万、8万、7万和6万套四大关,显示市场供不应求的格局比较明显,供求同步下降增加楼市不确定性。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即将入市的项目仅有22个,在这些项目中,首次开盘的纯新盘项目仅为6个,其余项目均是老项目后期开盘。这与前几个月相比,开盘数量减少了一大半。该机构分析认为,自12月份以来,开发商已经出现推盘意愿下降的趋势,1月份将更加明显。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表示,客户对预计将到来的调控也心存观望,纷纷放慢购房步伐,希望看清局势再做决定,他表示,更多的楼市政策应该要等到2010年1季度才会最后落地,因此多种因素交织下,相信2010年的楼市难回2009年旺市,2010年将是最不确定的一年。

   ■ 分析

   专家预计今年交易量将放缓

   昨日,多个业内专家认为,2009年楼市的价格和交易量均达到近3年来的历史最高,但这样的局面在2010年则很难延续,今年楼市的交易量会放缓。

   “2009年和2007年有些相似,交易量和房价都是达到历史最高。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推断的话,2010年的北京楼市和2008年应该有些相似。”有专家这样表示,该专家指出,2007年楼市是量增价涨,2009年也是如此,随着楼市的翘尾效应,这样的交易量会延续到2010年,但一般最多延续到3月份。此后,楼市房价上涨的动力不足,投资性购买逐渐推出楼市,交易量则可能在2季度出现下滑的局面。

   地产评论人士蔡鸿岩则认为,房地产的交易量和价格有着“大年和小年”的规律。2003年开始,北京楼市有着热销和滞销“大小年”交错的规律。2003年、2005年、2007年和2009年都是销售的大年,这几年中都是交易量猛增,价格快速上扬。2004年、2006年和2008年的都是销售的小年,这几年内,交易量都有所放缓,开发商的销售压力比较大,促销的楼盘数量都比较多,甚至在2008年还出现了降价销售的楼盘。

   不过有专家指出,2008年楼市价格和交易量下降是政策密集作用的结果。短期内,还很难看到政府出台更为严厉的房地产政策的动向。2010年没有太多的政策出台的话,房价会在短期内维持高位,交易量则开始缓慢下降。如果政府部门出台更为严厉的政策的话,今年北京楼市则可能会出现价量齐跌的局面。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