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产能过剩明年或将迎来拐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2:07
  产能过剩:

  明年或将迎来拐点

  悬疑指数:25

  中原证券研究所 李俊

  目前国内不少行业产能已经过剩,按照十部委的通知,钢铁、水泥、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电解铝、氮磷肥、造船等多个行业都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个别行业的过剩产能将达到50%以上。

  2008年底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新一轮投资热潮开始涌现,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超过30%。假设2010、2011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达到25%、20%,则2009至2011年这三年完成投资就达到84万亿元,相当于过去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和。投资规模的巨大,意味着产能的极大扩张,也埋下了产能过剩的隐患。

  从产业政策来看,2010年管理层调控指针必将拨向产能过剩产业,而产能过剩控制的主要原则会集中在控制增量和优化存量方面。控制增量即意味着控制新开工项目,提高过剩产业在能耗、环保、资源利用等方面的准入门槛,严格对过剩行业项目的审批等。而优化存量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淘汰落后产能,将淘汰目标分解落实;二是鼓励兼并重组,出台配套措施解决兼并重组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如果两者能够有效结合,那么,政策的最终效果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

  我们认为针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调控,将给A股市场中所涉及的板块和个股带来明显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当整个行业被强力重组之后,行业集中度会逐渐上升,整个产业在市场中的话语权会大大加强。这一点,可以参考最近的煤炭业的强力重组。

  2010年中国众多产能过剩行业或将迎来拐点性的一年,我们认为如果遏制产能过剩政策有力,将会使相关行业基本面发生质的改变,投资价值将会得到快速提高。在投资策略方面,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将获得政策扶持与资金支持,所以从长期看,行业龙头无疑是未来市场的主导。但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宏观政策将提高部分企业的投资价值,尤其是被收购企业。此外,在震荡的市场中,尤其是风格转换不太明显的时候,兼并重组概念股会成为A股投资者最关注的主题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