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评论

人民币升值:汇率相对基本稳定 升值幅度难超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2:07
  人民币升值:

  汇率相对基本稳定 升值幅度难超1%

  悬疑指数:60

  金证顾问 张超

  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上升主要来自于短期美元贬值的带动,但2010年各国政府面临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和国内严峻的出口形势,人民币实质升值的内在动力并不充分。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明年人民币汇率将维持一个相对窄幅的波动区间,全年升值幅度不超过1%。理由如下:

  1、美元触底,有望重回强势地位。2009年二季度开始,由于美国开始大量印钞及各国经济刺激政策初见成效,美元指数开始了单边贬值,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这可以从1年人民币NDF8月底以来的走势中得到验证。

  从去年11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在击穿75重要整数关口以来,展开了强劲反弹,从最低点74.18反弹到近期高点78.45,幅度达到5%以上。而2010年随着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强烈预期,美元将重回强势地位,美元指数也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我们最高看至88—90区间,相应的,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也不会大。

  2、人民币升值的内在动能不足。

  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96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5%。11月份当月中国出口1136.5亿美元,同比下降1.2%,环比增长5.4%;进口945.6亿美元,同比增长26.7%,环比增长9%。进口增速较高,主要来源于基数效应,但进出口数据较10月份的环比增长并没有往年明显,这也与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而不是强劲增长的态势相一致。目前,我国出口仍处低迷状态,贸易顺差的积累较前期已出现了大幅放缓,且进口回升的速度大于出口,显示出内需要比外需更旺盛,这些因素并不支持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的升值。因此,从维护出口稳定角度,目前启动新一轮人民币大幅升值缺乏充足理由。

  在人民币一定升值预期下,海外投资者对国内的人民币资产会给予一定的溢价,我们不认为,目前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是中期人民币趋势性升值的信号,因为当前贸易条件不支持人民币实质性的升值。所以,目前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尚无法对依赖于升值改善利润的如航空、造纸等行业带来推动作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