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监管改革奈何不得华尔街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4日02:07
  朱伟一

  人类进化到今天,天灾人祸之后多少都会有些改革。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国会中的民主党议员推出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改革是被当作政绩来办的,也是以形象工程为主。除了造房子,形象工程中当以设立新的政府机构最为立竿见影。法案便提出设立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1929年股灾之后,美国国会通过法律,设立了证券交易委员会。这次如果能够设立保护机构,奥巴马和他在国会的同志和弟兄们也是功在国家,功在股民。但华尔街不干。受雇于华尔街的院外游说集团闻风而动,全力阻击。华尔街为什么那么害怕保护机构?保护机构真的会是华尔街的克星吗?

  迄今为止,美国没有任何一个政府机构能成为华尔街的克星。证交会是为遏制华尔街而设立的,但半个多世纪之后,证交会基本与华尔街合流。证交会主席夏皮罗就公开反对设立保护机构。这位女主席曾长期在自我监管机构(在中国叫“行业协会”)任职并领取高薪。而协会的经费主要来自华尔街大机构所交纳的会费。夏皮罗担任证交会主席之后,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内幕交易者。落网者虽也有些江洋大盗,但多是些小毛贼。美国打击内幕交易,其实也是为华尔街豪强看家护院。按照美国的法律,内幕交易中内幕交易人所偷窃的是公司所掌握的信息。偷窃信息者可能会说,不义之财,取之何妨?美国的内幕交易人如果读过中国的《水浒传》,也会把自己的行为称作是“智取生辰纲”。所以,豪强也是要清剿内幕交易人的。豪强当然也要内幕交易,但他们会以公司的名义,拿到钱之后再以股息或薪酬的形式派发。但美国的内幕交易法律只针对个人,不针对公司,团伙作案另当别论。

  即便是追究公司的责任,高管们大多也是高枕无忧。他们真有问题,证交会也会尽量放过,只对公司罚款了事。美国银行收购问题公司美林之后,仍然听任美林高管大发奖金。事情闹大之后,证交会也是只罚公司,不问高管。

  既然如此,新设保护机构,华尔街有什么可紧张的呢?这样说吧,未知的总是让人恐惧的。按照法案起草者的设计,保护机构只有一个功能,那就是保护资本市场消费者的权益。这也是法案的一大卖点。华尔街对此自然很不喜欢。但如上文所述,证交会设立之初,其唯一宗旨也是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保护中小投资者。但结果又如何呢?华尔街大可不必惊慌。即便保护机构能永葆本色,华尔街也仍然不必惊慌。在金融危机中受害的,是美国全体纳税人乃至全世界持有美元的国家和个人,而保护机构的权限只是保护金融消费者。保护机构真要有所作为,那也是鸡刀杀牛,力不从心。

  美国资本市场的许多要害问题,不是政府的一个行政机构能够左右的,需要由国会或法院来决定。信贷违约掉期(CDS)便是一例。CDS是金融机构为金融资产所购买的保险。华尔街把人寿险和财产险推广到了金融业,而且有了伟大的创新:金融机构可以就他人的金融资产购买CDS(俗称“赤裸CDS”)。这样一来,CDS便成了赌博工具,而且是很危险的赌博工具。人寿险是不可以乱保的,寿险的受益人只能是直系亲属:子女、父母或配偶。如果可以随意就路人的性命投保,那么投保到了一定金额,便会有人要取其性命。CDS就是如此。如果投保方多达一定数量,即,赌跌者多,那么势必有人希望被保资产贬值以获得保金。而被保资产的价值,经常与资产所有人的信用级别联系在一起。资产所有人的信用级别下降,资产价值便会下跌,投保人便会从中获益。如此一来,许多投保人便会以看跌期权等方式打压持有资产的银行,能够将其做掉最好。其实,即便是配偶之间,也有因为获得保金而谋财害命的。当然,杀夫取财或杀妻取财的还在少数。因为夫妻之间的利害关系远大于路人之间的利害关系,更重要的是,亲属之间谋财害命,警方很容易侦破:谋杀案中死者的亲朋好友是警方首先怀疑的对象,而财色又是谋杀案中的两大动机。警方最怕有人流窜作案:凶手飘忽不定,来去无影。

  CDS大多是场外交易,公众、政府乃至业内的其他机构都不清楚CDS私下交易的情况。从老牌券商贝尔斯登和莱曼兄弟倒闭,世人领教了CDS杀人不见血的“功效”。两大投行垮塌背后就有一团团黑幕,那些购买CDS的机构便是怀疑对象:他们赌两家公司会倒闭。太多的机构要这两家投行去死,他们不死都不行。

  CDS或赤裸CDS是近十年来华尔街券商最大的金融创新。华尔街借此洗劫市场,进而打劫国库。现在有人要监管CDS,华尔街自然很不甘心。其实呢,尽管金融老大们仍在尽力捂盖子,CDS早已不再神秘,个中伎俩已被揭穿。可是为什么美国政府不能从善如流,闻过则改,督促国会通过法令取缔赤裸CDS呢?就是因为华尔街太过强势太过强大,可以赤裸裸靠蛮力取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兼职教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