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年首周14只新股发行 大盘股仅1只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04日07:05

    元旦之后到春节之前,新股发行节奏将有所减缓,尤其是大盘权重股可能较少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自去年IPO重启至今,包括创业板在内有近200家企业上会,而在2009年的最后一个月,更是有59家企业上会;在发行上市方面,12月共有35家公司发行上市

,单月新股发行数量创下12年以来的新高。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包括中国重工中国北车中国化学三只发行规模超过10亿股的大盘股。

  如此密集地发行新股,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为了确保市场实现其融资的功能,同时也表明了监管层通过增加市场供给,挤压泡沫的意图。

  日前,又有福瑞股份世纪鼎利等8只创业板新股发布公告称,将在1月7日集中申购,这样,加上将于4日和5日申购的人人乐等6只股票,元旦后的首周,将有14只新股发行,这还不排除会有其他更多的新股发行和上市的安排的可能。从规模来看,在发行的14只新股中仅有1只沪市大盘新股,这对资金的压力并不是很大。不过,市场人士指出,从数量上看,一下子出来14只新股,还是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但是新股密集发行事出有因,如此高密度的情况也并非常态,投资者没必要过于恐慌。

  “年底新股集中上市有几个原因,首先,暂停较长时间的新股发行造成存量企业众多,需要消化;其次,年底前上市可以省去企业补充材料的不便。”一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进入2010年,不管是即将上发审会的公司还是已经过会的公司,都需要补充经审计的2009年年报,前后过程将需要近2个月的时间,节后新股继续加速发行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从技术层面来看,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新年伊始新股扩容的压力。

  统计显示,1993年10月是新股上市最密集的一个月,当月共有53只新股上市,1997年的5月和6月分别有43只和39只新股上市。上一次出现单月发行新股30家以上的情况要追溯到2004年的6月。

  尽管首周新股密集发行,但业内人士预计,元旦之后到春节之前,新股发行节奏将有所减缓,尤其是大盘权重股可能较少。这取决于管理层对市场承受能力的判断,而发行节奏过快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也会减少。去年12月以来,股指在扩容压力和地产利空打击下回落,资金面变化对股指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为了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恐慌式杀跌,暂时减小扩容压力很有必要。

  今年一季度新股发行速度会有所缓解,这已是业内普遍的观点,但纵观今年全年,有研究人士认为,从当前可以预期的情况来看,2010年农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大型国企以及红筹股可能会陆续登陆A股市场。特别是为了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需要,管理层在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大量的中小企业将会陆续上市。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