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谢国忠:通胀或将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徐 欢
2010年01月04日08:24

  本报讯迈入2010年,渐行渐远的金融危机让人们在大松一口气的同时,资产泡沫和通胀又成为悬在全球经济上的达摩斯之剑。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胀将有可能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

  今年全球范围内将出现通胀

  谢国忠称,今年全球将开始出现通胀,届时,全球各国中央银行会开始加息,但是加息的速度将不及通胀的速度,各国央行更倾向于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来帮助本国经济增长,但是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阻止通胀的进一步恶化,他预计到2012年通胀的恶化程度将会引发公众恐慌,届时,各国央行将被迫在短时间内加息,而第二次金融危机将随之而来。

  谢国忠认为通胀将最终导致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他指出,由于劳动力、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导致严重依赖密集劳动力以及原材料的企业利润下降,房地产的迅速上涨将吸引更多的资本从生产转向房产,而这将是压倒房产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认为,假如在2012年美联储提升利率至4%以对付通胀,中国也必然会随之调高利率以防止资金大量流出,这种情况下,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将不可避免。

  通胀或将导致全球经济停滞

  谢国忠认为,把全球经济从衰退边缘拉回复苏轨道全靠万亿美元堆成的“急救丹”,而这“急救丹”是在以出现全球严重通胀为代价的基础上。谢国忠认为这样的代价对经济的损害是巨大的,而在全球经济步入另一个增长阶段之前,通胀将会成为导致全球经济停滞10年的罪魁祸首。

  谢国忠指出,在这场金融危机中深受打击的各金融机构向政府领取数以亿计的救援金,并一直在对外宣传这样的理念:只有拯救金融机构才能促进经济发展。他认为,这只是金融机构们粉饰太平的谎言。

  谢国忠认为如果将这些有限的金钱用于提升就业或者支持经济改革将更为有效。他说:“对付危机的最正确的方式是将金融机构国有化,采取措施打击投机行为并且帮助增加就业以及提高失业福利,同时,更为重要的要进行经济结构改革,以资产价格回归正常价格体制,同时为下一轮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谢国忠表示,用大量印刷货币拯救全球经济的做法不能一直持续,由于目前处于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因此大量印刷货币导致通胀发生的中间过程会比较长。在过去10年中,中国由于有充裕的劳动力以及大量的投资,从而扮演了一个抵御通胀的强大力量。但现在由于劳动力缺乏以及土地价格持续上升,中国制造的商品的价格不可避免将会上涨。在货币泛滥的今天,中国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扮演抵御通胀的角色。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