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股市无近忧有远虑 扩容压力不容小觑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04日07:51
  今天,2010年的股市将正式揭开帷幕。在元旦假期的时候,市场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消息,“开门红”几无悬念。但是面对着不容小觑的扩容压力,投资者还是要以谨慎为上。

  “开门红”几无悬念

  今年元旦假期期间,市场消息面上利多较多:先有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再出惠农新政策、“转让限售股所得将征20%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后有“专家分析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年讲话,称明年最多可能加息两次”、“2009年12月PMI指数环比涨1.4%”等资讯,综合市场各方对节后首个交易日走势的预测来看,“开门红”几无悬念。

  综合分析这些消息,其中对于股市影响巨大的,还是“转让限售股所得将征20%个人所得税”。这一新规有助于减少股市波动,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在过去个人限售股转让所得可以享受二级市场免税待遇的情况下,不仅套利动机很强,而且一旦套利成功,很难保证巨额套利资金不会流出股市,这样就会造成股市“失血”,不利于股市的健康成长。对限售股转让所得征税,因为弱化了套利动机,套利资金流出引发的股市“失血”的风险就降低了,无疑对股市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扩容压力不容小觑

  元旦后首周将有14只新股密集发行,并且不排除还会有新股上市安排。这是本周新股发行节奏暂时调整后,IPO节奏再次加紧,且发行家数超过前几周。新股发行加快表明管理层通过增加市场供给挤压泡沫,2010年可能是创业板、中小板扩容较快的一年。新年第一天,将分别有英威腾科华恒盛人人乐三只新股同日发行,共募集资金约40亿元;1月5日(周二)又有三只新股赛象科技奥普光电皖新传媒三只发行,其中皖新传媒发行不超过1.1亿股,将在上交所上市;下周四(1月7日)则8只创业板新股同发,预计募集资金合计至少20亿元。

  2010年A股几乎进入全流通状态,全年涉及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766家,解禁额度高达61015.13亿元,比2009年增加16.77%,占A股总市值的25.62%。按解禁额度来计算,2010年为解禁的最高峰,而且涉及的上市公司多数属于高价股。与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大小非”唱绝对主角不同的是,2010年首发限售股成为限售股解禁的主要群体,占比达到78%。从具体月份看,2010年限售股解禁额度超过5000亿元的月份主要是1月、10月、11月和12月。

  无近忧有远虑

  除了全流通之外之外,外部因素如美元走势、大宗商品价格和新兴市场泡沫和债务问题,则可能对A股影响不大。

  对于投资者来说,还要关注货币政策的微调。虽然专家分析央行行长周小川新年讲话,称明年最多可能加息两次,但只要加息,就可能引起市场的心态发生变化,进而对于市场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