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0年逾35新股排队上市 今年集资料逾3000亿元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1月04日08:49
  紧接09年第四季新股市场的热闹气氛,为新一年打响头炮的新股非俄铝(0486)莫属,其次还有南戈壁能源(1878)及美克国际紧接登场,单看当前市传计划短期内启动上市的新股,仍以资源类股份独占鳌头。不过,从09年一众最赚钱新股中,不难发现消费零售类股份较受投资者追捧,上市表现亦较「标青」。在新一年,市场人士相信,新股市场仍将以内需概念股份为主导,若市况平稳,全年集资将逾3000亿元,将刷新09年纪录。

  今年集资料逾3000亿

  市场预期,2010年的新股热潮将会持续,有望挑战09年的集资额。从资料显示,由于2010年将有多间大型企业计划来港上市,且当中不乏外资企业,包括09年押后上市的澳洲矿业源库资源,故外间仍看好新股市场可承接09年底升浪推向高峰。若单计俄铝、源库资源,再加上美国国际集团(AIG)分拆的友邦(AIA)及农业银行落实年内招股,单是这4只股份集资额已差不多达2000亿元。

  此外,09年约80%的新股均为内地企业,但随痈劢凰候任行政总裁李小加希望加强引入国际企业来港集资,可预见俄铝、源库资源等外资企业会成为本港新股市场的新亮点。不过,由于中国地大物博,未来在港上市的企业仍是以中资背景为主,包括金融、保险、资源、消费、房地产等行业。计划2010年内上市新股还包括太古地产、拉法基瑞安水泥、方圆地产、DoubleA、现代教育及中国寿光等,初步估算已超过35家。

  去年集资总额2430亿

  另一方面,据港交所昨日公布09年12月底有关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报告,显示12月份已接受12家于主板上市之申请,上市已获原则批准共9家。09年全年提出上市申请的公司,分别有91家及7家于主板及创业板提出申请,上市申请已获原则批准共99家,其中94家为主板上市申请;从创业板转到主板申请共4家。据资料显示,去年全年本港集资总额2,430亿元。

  报告亦指,09年以来仍在处理中之新上市申请共31家,有28家来自主板,已获批准但仍未上市的有12家,均来自主板之申请。至于已获批但在申请有效期内没有上市则有28间,仅1间来自创业板,自行撤回申请的则有3家。截至12月底止,09年共69家新上市公司,5家来自创业板,另有4家公司成功由创业板转往主板上市。 (来源:香港文汇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