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产能过剩小“圆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4日00:04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

  首先,我们要科学定义“过剩”这个概念,目前是一个阶段性的结构过剩。其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过剩是一种市场常态。再次,钢铁产能有一个合理的释放率,我认为80%至90%的产能利用率是合理的。第四,我们不能简单地将今年的产能与去年的产量简单相加,这是极为错误的算法;产能是为将来服务的,很难算清楚将来的产能具体是多少,现在没有谁能确切知道明年的需求是多少。

  前阵子,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语出惊人,认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达到2亿吨,投资浪费达1万亿元之多。他的观点我极为不赞同。产能怎么可能过剩2亿吨,怎么算都是不对的。

  现在大家都在讨伐钢铁业,但没有钢铁业的发展,“保八”的任务不可能完成。关于产能过剩,很多观点都是人云亦云,很多政策都缺乏可操作性。

  从2000年我们才1亿吨产能的时候,全国就在喊过剩,喊了快10年了,产能越喊越高,我们不应该去好好反思一下吗?我认为,2010年中国钢铁业产能还会增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冶金部副部长吴溪淳:

  2009年,我国钢铁业在建项目投资额为3400亿元,这些项目将为我国增加至少5000万吨粗钢产能,这意味着明年我国钢铁产能将达到7.1亿吨,产能过剩将会进一步加剧。

  产能过剩导致今后一段时间,国内钢市会反复动荡,难以稳定,而且暴涨暴跌的升降周期会缩短,频率加快。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产能过剩导致其发展越来越受到上游成本和下游市场的挤压,钢企能否获得更大利润,一方面要看成本转嫁能力;另一方面,要看钢企转变经营模式、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加强新产品研发的步伐。

  总的来看,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只能依靠市场竞争机制调整产业结构,再加上必要的宏观调控。而这都不是短时间能解决的问题。

  武钢集团总经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邓崎琳:

  中国钢铁产能过剩时肯定存在的。我们年初也没有预料到产量会这么高。虽然中国现在人均钢材消费量只有360公斤,比发达国家工业化高峰期的人均800公斤要低不少,但是我们的产能扩张还是太早了。

  这其中有1.4亿吨产能是不符合质量和环保要求的落后产能,必须淘汰掉。

  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一要靠市场之手,二要靠政府之手。目前市场之手的作用发挥得差不多了,政府之手还要加强。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部部长韩卫东:

  现在有些人寄希望于国家调整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仔细看看产业结构,过剩的是先进产能,比如热板生产线,属于先进的产能。有一些中型企业的产能是淘汰不了的,因为市场有需求,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农民盖房子还需要大批的建筑钢材。所以,价格高到一定程度,产能就会释放出来,然后价格又会下来。【记者观察】

  灰色产能的野蛮生长

  在中国钢铁业,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群体——灰色产能。所谓灰色产能,是指那些不被列入统计范围、没有任何生产手续的小工厂、小作坊。

  在《准入条件》出台之时,业内普遍关注的一条是“2008年度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50万吨及以上”。

  对此,新余钢铁一位副总无奈地反问:“那些遍布乡镇和小城市的灰色产能怎么办?基本搞不掉它们!”

  2009年7月,一位山东潍坊昌乐县朱刘镇的朱姓居民曾向本报记者举报,位于昌乐县良种场后院大门外路西处,有一家铁粉加工厂,业主付喜恩无证经营已达3年之久,现已扩大规模增加炼铁小高炉,造成良种场职工宿舍严重空气与噪音污染。

  此类情况在河北普遍存在。本报记者曾到过河北唐山周边的一些加工生铁的小作坊,大量的烟尘、粉尘从小高炉顶部溢出。一位刘姓作坊主告诉记者,政府经常来取缔,次数多了,他们也积累了很多应对之策。“像我们这样的小工厂,随时可以把火一系熄,把员工遣散,把牌子拆了”。订单一来,又马上连夜生产。

  当然不乏“中枪者”。2008年11月底,唐山市政府的“突袭”,强制拆了不少小高炉,没收了一部分铁精粉和焦煤。但依然“野火烧不尽”,一部分被强制关停的小高炉又开始点火生产。

  类似现象,在福建、山西、江西、辽宁、吉林等地相当普遍。政府时不时也下去查一查,但多数情况是由于群众举报。

  “虽然国家取缔1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时限为2002年底,但在农村,高炉基本都是50立方米至100立方米,再大一点就是200立方米。要生存下来,给当地政府管事的人一点钱,还是很好解决的。”河北唐山一位名为李忠国的小工厂负责人曾告诉记者。

  这亦是政策很难触及的角落,却占据农村和乡镇的大片市场。付喜恩、李忠国们原本是一帮被淘汰者,但他们通过政策的无力、产业的无序上升野蛮地活着。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