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 五粮液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最新新闻

五粮液炒股损失由大股东买单 索赔案坐等处罚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5日00:06
  核心提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陶雨生说:“尽管五粮液用国企的钱抹平了这1个多亿的证券投资,但虚假陈述已经发生,对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所以只要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通知书一下达,中小股东索赔将进入司法程序。”

  1月4日,五粮液(000858.SZ)发出公告,提出四项 整改方案已在去年年底前到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五粮液炒股造成的损失,有人埋单。

  五粮液董事会称,公司对中国科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近8300万保证金债权,由五粮液控股股东宜宾市国资公司接盘。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17日,宜宾市国资公司已将约8300万元的债权资金划到了五粮液的账上。

  “尽管大股东为五粮液埋单了,但中小股东对五粮液即将引发的巨额索赔案丝毫不会受到影响,毕竟虚假陈述已经发生。”2009年12月31日,已接到上百人登记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陶雨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目前接到的起诉状中,对五粮液的索赔金额累计已超1000万元。

  两笔投资损失有人接盘

  五粮液存放于中科证券的保证金损失源于2008年的年报。2009年2月18日,年报披露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存放于中科证券宜宾营业部资产账户的保证金约8300万元尚未收回,正在通过司法解决。

  记者通过宜宾市工商局查阅企业注册资料表明,五粮液投资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由五粮液持股95%,五粮液集团持股5%。

  年报表明,由于中科证券已破产清算,被安信证券兼并重组,于是,五粮液这笔巨资多年来也石沉大海。如今,面对证监会的调查门事件,五粮液董事会决定,由大股东宜宾市国资公司出钱来买回这笔债权。

  五粮液的另一笔5500万元的投资损失也被原托管企业五粮液集团免责了。

  早在2001年,五粮液投资公司和成都智溢塑胶有限公司伙同炒股。结果亚洲证券遭遇破产清算,这笔7000万元的炒股资金中,有5500万元因为有《资产委托管理协议》和补充协议,被认定为委托理财资金,不属于要保护的个人债权和客户保证金,导致无法追回。

  2008年10月13日,原亚洲证券成都南一环营业部总经理庞铃被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理由是庞曾在引入五粮液这笔资金过程中,伙同他人涉嫌合同诈骗。去年7月7日,庞铃被提起公诉,但就在3天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其无罪。自此,五粮液的这笔投资损失成为无头债。

  去年12月23日,五粮液在发布的一系列整改报告中明确表示,五粮液集团已免除五粮液投资公司负责追回这笔钱的责任。

  索赔案坐等处罚书

  “尽管五粮液用国企的钱抹平了这1个多亿的证券投资,但虚假陈述已经发生,对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所以只要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通知书一下达,中小股东索赔将进入司法程序。”陶雨生说。

  自去年9月9日,五粮液宣布陷入调查门事件后,不到一个月,证监会宣布初步调查结果:五粮液涉嫌存在三项违法违规行为,分别是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证券投资行为及较大投资损失,并导致财报虚假记载;未如实披露重大证券投资损失,而涉嫌虚增利润;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数据存在差距。核心提示: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陶雨生说:“尽管五粮液用国企的钱抹平了这1个多亿的证券投资,但虚假陈述已经发生,对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所以只要证监会的行政处罚通知书一下达,中小股东索赔将进入司法程序。”

  “对亚洲证券存放资金的处理,恰恰证明了五粮液虚假陈述。”律师周爱文说,以前的年报未作任何披露。这恰恰证明了年报造假,更有利于证监会尽快对其做出处罚。

  业界普遍认为,五粮液出台的一系列整改措施,旨在更好的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之前因五粮液有过错造成投资者的损失,并不能免于起诉。

  据本报记者了解,继科隆案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将联合北京、上海、河北、福建等地10多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庞大的维权团为五粮液中小股东谋利,目前登记股东有100多人,包括20多家企业代表。另上海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表示,该所代理的案子累计索赔金额已逾1000万元。

  除两笔证券投资损失有人埋单外,这次公布的四项整改到位方案还包括给五粮液销售公司增资、五粮液和五粮液集团办公场地分开等。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