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锁定汇率引发贸易保护 美元逆转恐将放大风险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5日00:16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票赞成、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批准了商务部此前做出的终裁,对从中国进口的油管实施10.3%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这也是美国对中国发起的最大案值的“双反”调查案件。而200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升值仅0.09%,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最小年度升幅。而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的新年第一篇纽约时报专栏就是“谴责中国的低汇率政策偷窃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作岗位”。

  过去一年,人民币承受了巨大的升值压力。因为自去年三月始,美元指数持续下跌,而在2008年7月之后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锁定在6.83的水平。这导致了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和英镑出现大幅贬值,尤其对欧系货币贬值近20%。同时,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货币兑美元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升值,因此,出现穷国富国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局面。

  2010年,因各国刺激政策面临退出压力,全球关注经济会否二次探底;若不适时退出,新兴市场国家则有通胀风险。以目前形势看,欧美各国经济仍无实质复苏,因此,在美国有通胀迹象之前,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不会做出较大调整。这对中国而言,因去年投放大量货币、资源价格改革以及货币贬值带来的价格输入因素,今年下半年出现通胀的几率大增。

  这种美元持续贬值预期与中国面临通胀风险成为判断共识。因此,外管局表示在2010年将增强汇率等经济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官员建议,可以用外汇储备直接投资石油等战略物资。而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日也透露,今年将扩大利用境外天然气资源,并增加国家石油储备。这些政策动向都是为应对美元贬值与通胀风险而未雨绸缪的。

  但是,如果美元在2010年仍持续走弱,而人民币也如影随形,那么,中国将遭遇巨大的通胀压力。即在国内货币投放(包括外汇占款)、资源价格改革等基础上面临输入性通胀因素,酝酿资产泡沫,并提高“中国制造”的成本,货币名义上贬值,实质上升值。若是新兴国家在期货及现货市场抢购大宗商品与能源,并努力应付国内资产泡沫之时,美元一旦走强,在新兴市场套利的廉价美元就会撤离,出现资产泡沫破裂以及资源储备损失等问题。但是,因中国资源价格改革与资源税征收造成初级产品价格的刚性上涨,以及人民币盯住美元的策略,美元走强将导致人民币更大幅度的升值,即对非美货币的升值与国内制造成本的提高,出现贬值压力。

  美元政策逆转导致中国经济二次探底概率较大。如果中国在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习惯性超常放贷,将会在通胀预期方面火上浇油,资产泡沫放大。一旦美元真正逆转造成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后,中国需要适度改变依靠信贷投放和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的方式,尽量降低未来坏账发生概率。否则,中国长远可能面临比较显著的通货膨胀与资产泡沫,而资产泡沫有可能在美元历史性恢复之时破裂。在这样一个微妙时期,中国要密切关注通胀与资产泡沫风险,防止泡沫被刺破发生二次探底。因此,首先要约束信贷投放的节奏和数量,尤其要杜绝第一季度出现井喷,放缓资源价格改革的密度和强度,等待美元稳定后继续推进也不迟。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