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提前放贷力度难减 CPI或继续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5日06:28

  提前放贷力度难减 CPI或继续走高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人们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在降温的同时,对于通胀却日益敏感。摩根士丹利全新发布的首期中国通胀追踪报告1月4日出炉,本期预测估计2009年12月份CPI、PPI通胀年同比增长率将分别从11月份的0.6%和-2.1%快速上升至1.6%和1.9%。

  高盛发布的研究报告则指出,CPI和PPI指数在12月或继续走高,而商业银行将在2010年继续提前放贷,如果考虑到外汇流入的情况,明年预计的7.5万亿的贷款额度可能已经过高。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CPI在去年11月份转正后将加快上涨,预计一季度底将升至年同比增长2.4%左右,并在二季度达到年同比3.6%左右。这主要是考虑到去年后两个季度强劲M2增速产生的滞后效应。虽然出口持续衰弱,但并不足以抵御快速的M2增长。王庆还预计CPI在2010年第三季度增幅将开始放缓,达到年同比平均增长2.9%的水平,四季度平均年同比增长将在2.1%左右。王庆指出,今年虽然M2增长将有所放缓,但出口的上升将对通胀施压。

  不过王庆指出,考虑整体CPI通胀预计将在今年年中的时候开始超过3%,因此政策方面开始启动加息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初。

  高盛则认为,基于通胀风险,7.5万亿的贷款目标可能偏高,因为外商直接投资和其他资金流入的增长将使得更多外汇流入,而且如果出口增速维持过去几个月来的强劲势头,可能导致贸易顺差扩大,从而进一步推动外汇占款的增长。

  高盛继续指出,如果商业银行获准集中在前期放贷,那么月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将接近甚至超过1万亿元。这会导致实体经济增速进一步提高并加大通胀压力,最终会导致更大幅度的政策紧缩。

  不过,高盛认为决策层已经认识到这种风险,并且在最近强调了保持平稳放贷的重要性。如果管理层能够保持这一政策基调,特别是在出口继续快速复苏的情况下,进一步收紧信贷政策,那么中国经济将仍有望实现高增长和低通胀。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