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评论

迟福林:海南资源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0年01月05日06:30

  专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海南资源优势远远没有发挥出来

  在海南发展定位几经变化的过程中,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2001年第一个向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建议,并撰写了详细的研究报告。他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海南国际旅游岛应该是怎样一种概念?

  迟福林:海南在20年里曾经错失了很多大开放的机遇,我提出国际旅游岛的概念意在破解海南发展上的困局。我希望通过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海南实现成为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在我的设想里,国际旅游岛对应的有三个层次:第一层是以国际旅游岛为由头,带动区域开放,实行某些自由贸易区的政策,这是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最具现实性、最具实质性的一个步骤,应该尽量争取;第二层是希望国际旅游岛带动与旅游相关的第三产业的发展,比如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产业;第三层就仅仅局限于旅游业的开放,比如,大量地引进海外旅行社,提高旅游业的管理水平等等。

  第一财经日报: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的提出,是否意味着此前海南提出的“一省两地”,即把海南建成中国的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和海岛度假休闲旅游胜地的战略定位发生改变?

  迟福林:这既是对过去发展讨论的总结,又是一个改变和提升。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一个大战略,我把它概括为六个字:开放、发展、绿色。

  海南从贸易主导,到工业主导,再到一省两地,再到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路径的不断探索,虽然不停争论,但是走到今天基本明确国际旅游岛就是海南发展的地位,走绿色、协调、可持续的道路。这不仅符合海南的短期发展要求,更符合其中长期发展发展趋势。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以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能否支持起海南经济发展?

  迟福林:以服务业为主导产业是国际上普遍的发展方向,即便是同类发展水平的国家,其服务业也比我们高出20到30个百分点。我们国家是工业化发展超前,城市化发展滞后,所以造成服务业比例偏低,这也是目前投资拉动有余而消费拉动不足的一个根本因素。海南以服务业为主导,它的发展会对生态农业的需求提高,也会使与资源加工业联系更加紧密。

  从现实看,海南从2008年到2009年的产业格局已经发生了一个大的变化,以旅游为重点的旅游房地产、旅游服务业成为支持海南经济发展和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大概比例占60%左右,说明这种格局已经开始形成,并不是遥远的目标。

  目前,海南发展现代服务于必须尽快促成旅游体系的形成。海南五星级酒店很多,但没有一家大的国际旅游财团进来,离国际化还有很大差距。同时,海南还要尽快开放相关服务业,通过医疗、文化娱乐产业、金融保险、电信的开放来缩短发展的落差,并把海南打造成在消费方面最开放的地区,这并不仅仅是办几个免税商场的事。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国际旅游岛战略要在海南落地,目前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迟福林:最大的问题是,短期效益和中长期发展如何结合起来。目前,教育、医疗水平、文化体育产业甚至旅游业发展也相当落后,这种局面和发展国际旅游岛大计形成一个很大的距离。这种情况下往往只注重短期效益,过分依托房地产,但是土地不可再生,也是海南最大最具潜力的资本。所以海南必须统一规划土地,建立配套体制,既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又保证土地资源的严格控制,给市县的发展找到出路,而不是仅仅依靠卖地。

  同时,海南还必须尽快改变行政体制,目前18个市县的行政区划把海南旅游资源分割开来,不利于搞统一规划。调整行政体制,推动城乡一体化,既让老百姓享受国际旅游岛带来的收益,又能让潜在的土地资源变成海南中长期发展的巨大资本。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