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鞍钢本钢重组再次停滞 重组委员会几近虚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5日00:06
  1月4日,本报记者从本钢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由于阻力重重,鞍钢重组本钢目前已停止,“至少近几年内是没希望了,鞍本重组委员会几近虚设”。

  鞍钢集团一位高层也含蓄地回复记者,也许我们这一代人完成不了重组,但下一代人,甚至更下一代,都不会放弃重组本钢。

   本钢宣传部对记者证实,尽管鞍本钢铁集团已于2005年成立,但目前两家没有进行实质性整合。

  早在2005年8月16日,鞍本钢铁集团就挂牌成立,根据最初的重组方案,挂牌之后的鞍本钢铁集团先组成一个重组推进委员会,双方将首先从联合采购、联合销售、统一报表、统一规划等方面入手,组建一个联合体;第二步则是实现双方资产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2009年3月份,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还对媒体透露,鞍钢与本钢的联合重组在年内将有进展。

  据记者了解,在辽宁省国资委的推动下,鞍本合并方案已于去年上半年重新拟定,但立即于2009年8月流产。

  根据原有方案,鞍钢、本钢将采取股份制形式进行整合,各自的国有股权将分别由国务院国资委和辽宁省政府持有。

  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表示,“据我所知,辽宁省在2009年曾将推动鞍本重组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我们原本以为会有实质性进展。”

  实际上,鞍本重组已多次停滞后重启。但上述本钢内部人士表示,这次是更为彻底的放弃,“我反正是看不到重组希望了”。

  上述本钢内部人士表示,鞍钢对重组很积极,但“我们认为现在没必要重组,我们不缺乏自己的发展计划”。

  至于目前双方停止重组的原因,上述本钢人士表示,一是本钢对鞍钢的合并思路“非常不满意”,“我们也是大公司,并进去就成了人家的附属公司”;二是辽宁省国资委在利益上没有得到满意的补偿。

  上述本钢人士还表示,双方重组比外界想象的更艰难,“员工、矿山、公司制度,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虽然鞍钢是央企,本钢是辽宁省属国企,但两公司都是国有特大型企业,两家公司的规模及综合实力排在国内钢铁企业前10名。本钢的年产钢目前已超过1000万吨,并且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自有矿比重在60%以上的企业。

  同时,这两家公司的直线距离不到100公里,位于国家钢铁产业布局中六大集团中的东北钢铁集团区域内。正因为如此,鞍钢重组本钢已酝酿了近10年,并且得到了政府层面的一致肯定,但鞍钢、本钢之间一直存在诸多“不和”。

  尽管鞍钢、本钢重组异常艰难,但张晓刚曾对记者形容重组本钢是鞍钢“最应该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