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资外资“通吃” 阚治东率东方系继续拓疆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5日03:53

  阚治东旗下的创投公司投资的华锐风电正筹谋A股上市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朱国栋 ○编辑 全泽源

  曾被誉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的阚治东,自离开国有机构自立门户做创投以来,短短数年就锻造了投资风电企业获利丰厚的经典案例,近期他旗下的东方汇富一方面 与国资合作深耕安徽,另一方面牵手海外资本试水有限合伙投资企业。近日,本报独家专访了这位传奇人物。

  “没想到深圳的朋友会这么热情,我在深圳签名售书,一口气签了500本,把钢笔笔芯都签坏了。”12月27日,阚治东在他的办公室里,接过下属送进来的新钢笔,笑着向记者解释。

  阚治东所说的书,是指他在2009年12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的自传《荣辱20年:我的股市人生》。这本自传出版还不到两个星期,5万册书就告售罄,第二版已在赶印。这可能要归功于他头上的当年“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之一这一光环及其稀缺的证券界秘闻。

  除了自传热销外,他所创立的东方系创投在2009年的丰硕成果也让他十分欣慰。“最近几个月我都在安徽忙一些事,我们准备和安徽的皖能电力、安徽省高新区旗下的投资公司等国有机构合作成立一家创投公司,注册资金为3亿元。他的运营模式也是很创新的,我们作为投资团队,不再成立管理公司,而是约定可以拿15%的投资收益作为奖励。”阚治东表示,除了安徽这个新成立的创投公司外,一个与海外华人合作的有限合伙基金的谈判也已接近尾声,首期管理的资本也将达5亿元。

  此外,阚治东对他的东方系创投企业的投资项目在2009年的表现也十分满意,“华锐风电就不用说了,我们正在争取A股上市。华丰风电今年净利润也有望达到1.8亿元以上,正在筹备香港上市。此外,还有一批制药、精细化工和光伏项目也表现很不错。”说到这些时,阚治东脸上一派春意盎然。

  携手国资做创投

  早在2008年底,世界金融风暴最狂烈、资本市场普遍信心不足时,阚治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向记者提出,他希望在2010年前后,他组建和管理的创投基金达10家以上,管理资金达到几十亿元。

  整整一年过去之后,阚治东的愿景正在实现,甚至有望提前。

  “除了以前已公布的几个基金外,2009年底和2010年东方系将有多个基金投入实质性运作,近期已正式成立的就是安徽高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国有资金占70%,主要是安徽省国企皖能电力等公司出资,另外还有一家和我们合作很好的民营股东也出资9000万元,占30%股份,这样第一期资金是3亿元。另外,我们正在向国家科技部争取几千万的配套资金。”阚治东表示,安徽高科已在2009年12月24日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董事长、副董事长和总裁,“总裁就是我担任,和其他创投企业不同的是,我们管理团队不再单独成立管理公司,公司平时开支有预算制,这个和创投企业收取的管理费差不多;还有业绩奖励15%,这个和投资收益分成差不多。这种创新模式对管理国有资金来说是很有利的。”阚治东表示。

  和许多创投企业先募资、再找项目不同的是,安徽高科创投筹备时就储备了大批项目,“我们在公司筹备时,就准备了大批项目,都是安徽省准备上创业板的企业。而且谈判也已差不多了,这批项目我们至少要投10个以上。我们将在1、2月份搞一次酒会暨签约仪式,正式对外宣布这件事。”阚治东告诉记者。

  记者拿到了这批项目的基本情况,记者发现,这批项目比较成熟的有5个,涉及美容连锁经营、电子、餐饮食品、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2010年预期销售收入在8000万至2亿元之间,净利润在2000万至5000万元之间。业绩成长在30%以上。普遍符合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要求。

  另外,这批拟投项目中还有成长期和创业期企业10多家,安徽高新创投也将在部分企业布局。

  与海外资本合作

  此外,阚治东的东方系创投企业还在与海外华人工商界知名人士洽谈成立有限合伙投资企业的事宜。

  根据阚治东提供的一份《合作框架协议》显示,阚治东正在与两名海外华人谈判合作事宜,目前即将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根据协议内容,该有限合伙基金管理的第一期资金将达5亿元人民币,该基金最晚不迟于2010年1月15日确定设立方案,最晚不迟于2010年3月26日,完成东方汇富有限合伙人及其出资份额的变更登记手续。

  阚治东表示,除了上述这两个基金外,2010年还将有多个由其管理的创投基金成立。

  风电投资成经典案例

  在阚治东管理的系列创投基金中,最成功的还是两个风电项目——专注于风电整机设备生产的华锐风电和风电零部件——叶片生产的华风风电。

  华锐风电的主要投资人是阚治东的老搭档尉文渊,但阚治东的东方系创投也有参与。据尉文渊介绍,目前华锐风电的规模已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五。“我们的技术力量也不会比世界先进风电企业差,但我们的成本更有优势。”尉文渊告诉记者。

  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金风科技的销售收入和盈利规模一直和华锐风电接近,该公司前3季度净利润就已超过10亿元。华锐风电的盈利状况可见一斑。

  阚治东表示,目前华锐风电也正在积极准备,希望能早日登陆A股主板。

  辩证看待风电产能过剩

  对于有些人担心的风电设备产能过剩问题,阚治东认为,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的投资确实过热,但风电设备制造业的进入门槛并不低,而且华锐风电、金风科技等几家企业的先发优势已很明显。因此有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并不理智。“华锐风电是国家发改委认定的3家重点风电设备制造基地,无论是成本控制、技术力量还是管理能力,都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所以这些是许多小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无法比拟的。”

  阚治东表示,风电设备产能过剩问题,国家有关部委也已意识到,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目前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真正需担心的是如何应对国际竞争的问题。

  “我国早在2005年,就要求风电设备70%要用国产设备,这是最近几年里这个行业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条规定挡住了许多外资企业。这是境外企业对我国施加压力的重要原因。但就算是和国外竞争,我们面临也有许多优势,我们的设备不比他们差,我们目前在开发的5MW的风电设备是世界先进的。而且我们华锐实际上已走出去,今年我们出口印度已有50套设备,还成立了美国公司和英国公司,所以面临国际竞争的问题我们也不怕。”阚治东表示。

  此外,阚治东亲任董事长的华风风电目前也发展势头良好,“2009年的净利润预计在1.8亿元-1.9亿元之间,华风的主要是制造风电设备的重要零部件——叶片。”

  除了这些风电项目外,阚治东在常州武进投资的一个光伏项目也已成功渡过了金融危机——2009年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且下半年有明显回升势头。

  此外,东方系投资的生物医药项目和精细化工项目也进展顺利,这两个项目也将成为东方系未来获得投资收益的重要棋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