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相关评论

伯南克:加息不是应对泡沫良策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05日03:53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日表示,低利率并非诱发资产泡沫的直接原因,加强金融监管仍是避免危机重演的最佳途径。不过他也指出,美联储必须对加息持开放态度,以防止未来资产泡沫再度萌生。

  伯南克3日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有关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泡沫的讲话,回应了近期对美联储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可能为未来资产泡沫埋下隐患的批评。伯南克说,美国经济刚刚开始从衰退中复苏,而其副手、美联储副主席科恩同日则警告说,复苏的步伐会较为缓慢。

  不少人都指责说,美联储在这轮危机前长期实施的超低利率政策,是诱发和加剧危机的祸首。对此,美联储官员纷纷作出辩护。批评人士认为,美联储在2000年初长期将利率维持在过低水平,助长了房地产泡沫,并为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批评者还认为,由于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份以来一直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历史低点,新一轮泡沫可能正在形成。

  伯南克称,应对房地产泡沫,最好的方式是加强金融监管。而利率上调的方式相对“迟钝”,因此在抑制楼市泡沫方面的效果可能不太好。

  伯南克承认,美联储和其他监管部门在2005年启动的努力太晚,已经无力阻止泡沫的形成。他表示,从这轮危机得出的最大教训,不是说金融监管对控制风险无效,而是在实际落实方面要更严厉。

  不过,伯南克也承认,今后如果再碰到类似危机,当局可能不再排除将加息作为应对手段之一。

  “如果没有进行重大改革,或是改革虽已进行但却被证明不足以阻止金融风险的累积,我们必须对将货币政策作为应对风险的补充工具持开放态度。”伯南克说。

  科恩则表示,由于信贷持续紧缩,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复苏将较为缓慢。他同时指出,美联储将会在经济完全恢复前启动政策退出。

  (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