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管道泄漏造成黄河污染 系第三方破坏所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5日09:54
  中石油称,排污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据公开资料,100立方米的柴油因中国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道渭南支线出现破裂,流入陕西地区的赤水河,后流入渭河并形成污染带进入黄河,现已造成了黄河污染。

  1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抢险现 场指挥部获悉,经过一系列的抢险措施,截至发稿时,流经陕西渭南市的渭河污染程度明显下降,经检测水质已经达到正常标准。

  中石油方面宣称,经对漏油点开挖检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第三方施工破坏所致。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前期控制措施取得了成果,但排污治理工作正向渭河下游进一步转移,“形势依然严峻”。

  100立方米柴油泄漏

  2009年12月30日凌晨,中国石油兰郑长成品油管道渭南支线在分输投产试运营过程中,发现流量异常,随即停止输送。经巡线发现渭南站支线出站约2.75公里处,有大量漏油进入赤水河,并流入渭河。

  泄漏点位于陕西华县赤水镇赤水村赤水河边,泄漏点周围近20平方米的麦田受到柴油污染。

  事故发生后,中石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当地政府支持下,采取多项措施封堵和拦截漏油。

  12月30日下午1时许,漏油点被成功封堵,中石油随即清理泄漏点污染土壤,使用大型挖掘机及人工配合对受漏油污染的土壤进行开挖。

  目前,中石油已经投入700多名抢险人员,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也已赶赴现场。抢险人员已在渭河设置了11处围油坝和17道阻油栏,并向河中抛洒化学物质使柴油固化、沉淀,并挖开了一条导流沟。

  据陕西渭南市环保局介入调查后,得知此次事件中泄漏柴油量为150立方米,目前,仅50立方米得到回收,其余约100立方米泄漏。

  陕西省环保厅检测站站长黄国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抢险人员已在事故上游挖出一条导流渠,将赤水河一段约20米河道暂时改道,以确保不会有新的污染。

  渭南市政府新闻办一位刘姓副主任称,经过检测,截至目前,渭河污染明显下降,水质变得越来越好。而黄国金表示,检测数据表明,渭河水质已经达到正常标准。另外,渭南当地饮用水一直就没有使用渭河水源。

  黄河受污染威胁下游水源

  黄河从陕西进入河南的第一站是三门峡市,目前,尽管三门峡水库河面看不见明显油污,但环保部门监测数据表明,黄河水已被污染。

  目前,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已成立应急小组,保证沿黄城市饮用水源,确保民众饮水安全。黄河水在河南省共经过八个城市,其中,郑州、开封都以黄河水为饮用水源。

  蒋洁敏称,排污治理工作已向下游转移,战线延长,形势依然严峻,力保上游源头彻底根治,把污油回收解决在最小区域。

  据最新监测数据表明,污染水体已经对河南省境内黄河水质造成了影响,部分断面水质中,石油类浓度超过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但尚未对城市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造成影响。

  责任认定还未有结论

  对于此次事故的责任认定,中石油方面宣称,经对漏油点开挖检查,初步分析事故原因为第三方施工破坏所致。不过,事故调组还在就此展开调查和举证工作,目前还没有给出结论。

  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称,事故还没有最后定论,原因正在调查,将由调查组公布最后结果。

  随着责任的认定,下一步有可能会启动赔偿机制。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玉成认为,对于责任方,环保部门可能会做出行政处罚,相关受害人可能会提起民事赔偿的诉讼请求。

  对于赔偿数额,张玉成称,可能会涉及环境要素或场所恢复费用。此外是人身潜在损害。环境污染侵权具有潜伏性与滞后性,受害人在遭受损害的早期,其损害往往显露不完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损害会逐渐显露。对于这种潜在损害,也应予以赔偿。而精神损害和生态损害的赔偿也会涉及。

  同步播报

  中石化回应香港的士“死火”未发现气源存在品质问题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因香港五六千辆的士1月1日在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加气(LPG,液化石油气)后出现熄火,中石化近期再次陷入了“LPG品质门”。

  昨日(1月4日),中国石化(600028,SH)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事件发生后,公司内部已立刻检验各个环节。4日早晨,中石化(香港)油站初步抽查报告显示,LPG品质合格,现阶段仍未发现“死火”的真正原因,公司愿积极配合香港特区政府“专案小组,就此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调查”。

  中石化反复检查港售LPG

  中石化4日在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的一份情况说明中称,1月1日,中石化(香港)油站收到香港大埔、马鞍山和元朗等专用加气站主管反映:有的士在加气后出现较难发动或慢速行驶时“死火”情况。为此,中石化(香港)油站立刻启动紧急机制,随即向香港机电工程署详细通报此事,并对LPG运作全过程开展核查。

  据报道,香港汽车交通运输业总工会测试后发现,熄火的士使用其他公司的LPG并未出现熄火情况,因此他们推断是中石化的LPG品质有问题。

  中石化(香港)油站称,此事发生后,该公司核查了2009年12月1日以来所有运抵香港青衣气库的LPG独立化验机构SGS的商检报告,报告均显示产品品质符合香港标准,未发现气源存在品质问题。

  1月2日,中石化(香港)油站再次委托SGS对香港青衣气库、大埔、马鞍山和元朗专用气站抽取了样本,4日清晨报告初步显示,LPG品质合格。

  “死火”原因还未发现

  中石化方面现已将此事通报香港特区政府机电工程署,并表示影响LPG使用效果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将进一步调查的士“死火”原因。

  目前,中石化已经委托独立机构,再化验LPG产品,并表示欢迎香港特区政府检验其石油气产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荣惠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造成的士熄火的原因很多,LPG纯度不高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检查发现LPG是合格的,那也有可能是的士本身的加气缸用的时间过长,缸内存在水和其他杂质,气加入后也能影响其纯度。另外,冬天气温比较低,也能影响到LPG的气化。

  据了解,中石化(香港)油站有限公司是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的下属单位,主要在香港地区从事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的零售。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目前,香港机电工程署就此事展开调查,并对中石化加气站抽取样本化验,预计一至两周后会有结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