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周小川:仅强调货币政策向通胀单一目标靠拢并不够

来源:FX168
2010年01月05日10:17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由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而言,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是很重要的方面,保持国际收支平衡对货币量的增长及通货膨胀的影响非常明显。而货币政策目标是低通货膨胀、经济增长、保持较高的就业率。

  周小川同时指出,在克服金融危机期间,仅强调货币政策向通货膨胀单一目标靠拢显得很不够,进行价格体系改革就需要承担一定的通货膨胀成本。

  周小川表示,新的一年里要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引导金融机构均衡放款,避免过大波动。当前要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严格控制对"两高"(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

  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保证中国经济稳定发展,国家强化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而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各地许多项目集中上马。周小川警告称,"目前在实体经济领域,某些产业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现象,在投资方面必须小心。"

  周小川指出,某些产业特别是一些常规制造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现象,一些基础设施领域也存在类似产能过剩问题。"比如某些公路,虽然从长远来看是有必要的,但投资太早会出现没有车流量的问题。大量信贷资金投向重复建设项目或产能过剩项目,不仅有违经济结构调整的发展目标,也会给银行信贷质量带来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大量兴建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设施,有一部分未必有充足效益,即便有一些是有效益的,但也得益于财政性还款安排。其资金来源除中央拨款外,更多来自地方配套资金,而地方筹资主要渠道即各种政府融资平台。

  周小川指出,政府融资平台主要有两种融资方式:一种是以城市政府所拥有的土地作质押进行融资;一种是用综合收费能力来保证支持项目的还款能力,而非靠项目自身的收费能力。"这就带来了很多挑战,解决得不好可能造成政府融资平台还款能力欠缺、银行产生不良资产等问题。"

  周小川还表示,国内的政策工具很强调存款保证金的作用,除了强调政策利率外还强调对利差进行一定的调控。这既跟中国经济转轨期间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有关系,也跟风险判断有关系。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