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伯南克:低利率不是罪 对加息持开放态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05日11:21
  据国际金融报眼看任期将满,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加速行动,把原本行事隐秘的美联储变开放的同时,仍试图抵御低利率政策引来的批评——“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最佳应对手段是加强监管,而非货币政策。”——成了伯南克的最新辩词。

  北京时间1月4日,伯南克在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发表有关货币政策与房地产泡沫的讲话,回应了近期对美联储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可能为未来资产泡沫埋下隐患的批评。他说,跨国证据显示,货币政策与住房价格上涨之间并没有明显关系。批评人士一直称,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在低位过长时间是造成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而为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在2008年12月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保持至今。

  “伯南克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指出,美国上一轮房地产泡沫不完全是由当时低利率政策造成。“有别于日、俄等国家,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并非是由投资者或投机者吹起来,而是由金融机构吹起来。”而目前,美国房地产价格与整个经济水平相比较而言并不算高。分析人士认为,伯南克的讲话表明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继续保持在这一低位,以推动经济复苏。

  不过,伯南克当日还指出,美联储必须对加息持开放态度,以防止未来资产泡沫再度萌生。他透露,已为未来取消非常规刺激措施制定了一个强有力的策略。上述退出策略既包括上调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准备金利率,也包括美联储一直在测试的回笼金融系统资金的多种措施。潘正彦认为:“美联储提出比较明确的"退出"政策很有可能将会超预期的早,在第二季度宣布加息的可能性相当大。而这几个月内,将会有不少的"吹风"行动。”

  伯南克的4年任期于1月31日结束,预计届时他将再度被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为美联储主席。有评论认为,伯南克眼下正在利用公关推广来确保自己再度得到任命。伯南克对此处之泰然:“美联储主席通常不会去做这类事情,因为我们要避免人们就此对下一次议息会议进行猜测,进而引发短期市场波动。但目前这段时期非同寻常。”伯南克表示,他不愿成为“在第二次"大萧条"期间执掌美联储的主席”。

  而在为低利率辩护的同时,伯南克剑指监管:“从本轮金融危机中获得的教训不是金融监管在控制出现的风险方面无效,而在于监管的执行要更好和更巧。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