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福田集体股份经济春意盎然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05日05:37
  280米高、62层的卓越皇岗商务中心完成结构和外包装,成为皇岗村进军深圳CBD总部经济的标志性建筑。岗厦大改造加速推进,项目总投资达到60亿,集体股份经济在改造中壮大。上步、沙嘴等股份公司成立了物业公司,将集体物业和村民个人物业纳入规范化管理和服务。

  岁末年初,福田集体股份经济在经历国际经济严冬的洗礼后,亮点纷呈,春意盎然,展示出保增长的强大活力和美好前景。近年来福田区委、区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阳光理政、制度唯上”的治区理念,加快发展壮大城市化集体股份经济。福田区根据产业转型的新形势,向集体经济输送管理力量、智力资源、导向政策、发展规划和扶持资金,营造高效优质服务环境,集体股份经济逆市增长,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阳光管理带来效益年年走高

  阳光管理为福田股份经济带来了和谐带来了效益。福田区专门成立了集体股份合作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不定期开展人才培训及专家咨询工作。根据国家财政部、国资委及省市区财政、国资部门部署,完成每年度会计报表及年报汇总,在各公司自行分析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及区集体委每年都召开专项经济分析会,区领导和专家们充分发挥智力支持作用,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全区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发展的主要成效及问题,具体提出各股份合作公司的应努力方向和发展重点及政府将推行的指导和服务举措。同时听取各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计划及对政府服务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帮助全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经济迈向可持续发展快车道,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与“十五”末的2005年相比,福田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及下属企业共18家,总资产达36.16亿元,同比增长6.43亿元,增长率为21.6%;净资产21.52亿元,同比增长0.29亿元,增长率1.37%;主营业务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0.37亿元,增长率8.9%。目前全区集体股份企业在岗员工为3180人,人均效益和管理水平双增长。

  阳光引智优化人才队伍

  福田十几家股份公司组建物业公司,福田区政府为其一对一聘请专业顾问,引入阳光管理。股份公司职工参加物业管理、会计、水电工等专业培训给予补贴学费。上沙创新科技园企业员工2000多人,其中博士38人,硕士165人,知识型白领员工的比例越来越高。

  通过引才引智,福田优化和提升了股份经济的管理水平和发展水平。在上步股份合作公司的上城物业公司率先全区建成甲级物业管理公司,并已经进入全市乃至全国品牌物业管理公司行列,面向社会竞投管理物业资源取得了突破。

  每年免费订单式培训专业技能人才。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管理人员大多来自原村民股东及子女,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尤其物业经济管理专业化水平亟待提高。在区委、区政府和区集体委的正确领导下,区集体办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出发,从更新观念、增长技能和优化人力资源入手,每年为全区15家股份合作公司选择物业管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社会治安、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水电工、电梯工及经济分析等中的若干项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如2008年共免费培训股份合作公司370人,其中189人获得国家颁发的资格证书。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共为全区股份合作公司免费培训员工1762人次,其中有1168人次拿到国家和省、市相关的上岗资质证书。

  资金扶持引进中级以上职称人才。福田区连续2年在上步股份合作公司召开物业管理公司进城中村现场会,推动15家股份公司依托自身物业成立了15家物业管理公司。针对全区股份合作公司收入及利润的85%以上主要来自于固定资产物业的实际情况,2008年区委、区政府决定连续4年对全区股份合作公司聘用中级以上职称人才给予补贴。区集体办还针对集体股份合作公司财务人才缺乏及财务管理薄弱的问题,在全市率先专门为公司的财务人员开办了电算化培训班,为规范公司财务管理奠定了人才基础。

  阳光战略促产业高端发展

  裕亨公司推倒100多栋握手楼及烂尾楼,整体规划改造,建成新的口岸商业热点,租金收入成倍增长。上沙创新科技园打造手机研发之都,成为珠三角手机通信业的吸铁石。多家股份公司到惠州、东莞办产业园区,跳出深圳抢抓机遇、谋发展。福田区实施阳光战略,引导股份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高端发展之路。

  福田区集体经济发展指导委员会在区委书记李平、区长张青山领导下,为股份经济新一轮健康发展导航。全区集体经济正加速向新经济和现代服务转型。各股份公司积极投身城中村改造、环境综合整治和物业出租转型经营,推进股份经济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双优化。岗厦公司河园片区约2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全面开展。田面公司5万平方米工业区旧厂房改造为“田面设计之都”。上沙股份合作公司6万平方米工业区旧厂房改造成为“上沙创新科技园”,成功引进了国家工信部南方手机检测中心等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物业出租收入由1030万元增加到2700万元,增长了2.6倍。园区企业产值由改造前的8200万元增加到改造后的10.59亿元,增长了12.9倍。沙嘴、水围等公司的物业出租转型试点成功,优美环境引来大批白领员工入住。

  阳光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

  以阳光规划促可持续发展。福田区在全市率先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编制“1+15”产业发展总规划及分规划。2009年9月区集体办牵头,区发改局、贸工局、文化局、文产办协同配合专家咨询委员会3个专家组,联合集体调研、论证、评估,编制了1个集体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15家公司的分规划,对2009年至2020年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方向目标、重点项目、实施步骤及配套措施等,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及操作性的全面系统规划。

  区政府组织,全面编制15个城中村改造和综合整治的空间发展规划。除了已完成裕亨、田面、水围3家公司的改造和整治之外,9家股份合作公司《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进度加快,石厦新洲村改造方案已获批准实施;下梅林村已完成规划公示,将于近期完成规划审批;皇岗、下沙村、上梅林改造规划已报市规划局待审批。《城中村综合整治规划》更为顺利,上步、皇岗、水围、沙尾、沙嘴、石厦、新洲、上沙、下沙和田面10个村已获区政府批准;环庆、岗厦(河园)片区、上梅林和下梅林4个村完成编制和审批,城中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已由区建设局全面顺利实施。

  阳光工程确保科学决策

  2009年12月16日农城化集体企业渔农村裕亨股份公司向福田街道办事处移交社会管理服务事务,并签署备忘录,此举意味着深圳诞生了首个“社企分离”社区。福田区实施“阳光工程”,促进社区居委会与集体股份公司在社会管理服务事务方面实现了真正分离。

  福田区一手抓政策扶持,一手抓制度监管,让“阳光工程”覆盖集体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区政府2009年3月16日出台了福办发200911号《福田区促进集体股份合作公司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共8项18条从资金扶持、规划引导、社企分开减负、环境提升、人才培训及引进、产业及资本投资、物业管理资助等方面,给予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发展全面资助扶持。

  制定集体资产监管政策促进健康发展。根据国家法规政策,借鉴兄弟区经验,结合福田区实际,制定包括企务公开、会计报告、审计监管、资产管理、内外监督为主要内容的《福田区规范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管理的意见》,已征求了市、区法制部门及专家、股份合作公司修订意见,并将报上级部门批准后实施。

  福田区集体办每年联合区纪委、区总工会定期开展全区股份合作公司的企务公开、安全生产、政府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的三项工作培训和检查监管,并写出总结报告,通报全区,表彰学习先进,克服薄弱环节。近几年股份公司内部管理保持规范、科学、有序的发展态势。

  阳光调研谋划长远发展

  通过阳光规划、科学规划引导股份合作公司走可持续发展之路。2008年区集体办组织15家股份合作公司编制了《创造效益型、和谐型、生态型股份合作制企业——福田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未来五年发展思路》一书,印发各企事业及相关单位参考,为2009年进一步推动各企业将已形成的发展思路深化为近期、中期、远期产业发展规划奠定了理论与实践基础,从而促使各企业按照全区新编“1+15”集体股份合作公司产业发展规划进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连续3年分别调研撰写了3个大型综合研究报告促发展。区集体办协调区集体经济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2006年编制了《福田区集体股份合作经济发展与改革策略研究报告》;2007年编制了《福田区集体股份合作经济自主创新战略研究》(研究报告及实施方案);2008年编制了《福田区城中村可持续发展研究》,重点对社(政)企分开、产权明晰等机制体制问题进行了探索,对产业发展提出了系统建议,同时也对城中村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相应提出了制度安排构想,三大调研成果编辑成册,呈送全区领导及企业管理层决策参考,为集体股份经济科学决策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