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家电下乡再提最高限价 彩电上攀至7000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17:03
  正如业界所期盼的那样,2010年伊始,家电业消费刺激政策加码正式落定。

  近日,财政部官方网站正式公布了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再次上调的方案,其中彩电价格由原先的3500元上攀至7000元,冰箱从2500元攀上4000元等。同时家电下乡适用范围也有所扩大:自2010年1月1日起,将国有农场、林场职工纳入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范围。

  47寸平板电视跨入门槛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家电下乡产品实行最高限价主要是考虑到中低收入农民的消费需求。要通过限价政策来引导和降低厂家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让农民和消费者能最大程度地从这项政策中获益。

  这是刺激家电业消费内需利好政策的延续,在此之前,家电以旧换新已确定今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

  本次最高限价调整,范围之广,以及幅度之大,令业界感到振奋。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电磁炉、太阳能热水器、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微波炉等亦均有大幅提升。

  在政府补贴政策方面,新方案中,产品价格低于旧限价的,仍按售价13%执行,超过旧限价的,则设定各品类的每台定额补贴。如彩电产品高于3500元低于7000元的,每台按455元定额补贴。

  去年初,家电下乡最高限价已进行过一次提升,当时彩电限价由2000元提升至3500元,使得32寸平板电视得以加入下乡序列。而本次翻番大幅提升之后,47寸平板电视也能跨入家电下乡的门槛,农村消费者的选择面得以大大拓宽。

  给企业更多利润空间

  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在政策继续推行的前提下,又再度上调最高限价,这是一种积极的选择。

  限价调整之后,原本受限于此,难有作为的合资品牌将得到发挥空间。“这不仅仅是支持、鼓励农村消费者购买主流家电产品,同时也扩大了家电企业的准入范围,给企业留下了更多的利润空间。”刘步尘表示。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提高最高限价,家电下乡更应加强服务渠道的建设。一位连锁业渠道人士表示,在三、四、五级市场,高价家电的需求并不丰富,对于农村消费者而言,服务到位才是其第一需求。

  据前述人士透露,实际上,不少农村消费者在家电下乡活动中获得的价格仍比城市内价格高。“毕竟,厂商可以设定家电下乡价格,而在城市市场充分竞争中的定价更为灵活。”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