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近期中国发生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5日16:01
  昨天下午,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作客第一财经《首席评论》栏目。

  在谈到通货膨胀的问题时,樊纲指出,2010年是否出现通货膨胀,这是可以预期的。但是,不能因为下雪天香菜价格上涨了,就说通货膨胀要来了。他指出,像3%这样的低微通货膨胀,如果继续下去,动态过程将导致问题。就像越南和印度,去年他们还没有这么高,但是动态过程高了可能就会出问题。

  网上传言,樊纲认为“通货膨胀3%之内的温和通货膨胀是可以接受的”,樊纲对此予以否认,说他从来没写过博客,那些打着他名字的博客都是其它网站编撰出来的。

  他指出,我们通常用消费品价格衡量通货膨胀,就此来讲,现在还不容易发生高额通货膨胀,尤其是在中国。

  首先,所有制造业领域,包括彩电、服装、手机,都存在生产过剩。

  其次,过去这几年,特别是2007、2008年,我们的通货膨胀主要是发生在食品、猪肉、粮食这些领域,是我们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全世界的粮价目前稳定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跟2006、2007年不一样,那时候搞生物能源,全世界玉米、饲料价格暴涨,致使猪肉价格暴涨,中国的猪肉、欧洲的牛奶,奶制品、乳制品、肉类,一直到粮食全面涨了。而现在全世界的粮价稳定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中国2009年是一个正常的丰收年,因此我们的价格比应该都较正常。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