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才短缺成中国民企国际化的首要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5日13:14
  CBN记者 胥会云 发自上海

  在经济逐步复苏的同时,中国民营企业的上市和国际并购也开始日益活跃。不过,有调查显示,人才短缺成为中国民企国际化的首要挑战。

  今日,万宝盛华发布了国内首份关于中国民营企业人才策略的调查。该调查是基于2009年8-9月,万宝盛华对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浙江、江苏以及广东、福建等地区的10个城市共166家民营企业开展的人才策略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不论是正在酝酿上市的,还是在加强国际市场开拓的民营企业,均面临着人才短缺的困境。比如,在酝酿上市的中国民企中,有36%的企业内部缺乏支持上市发展的关键性人才;而中国民企走不出国门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也是人才匮乏所致。调查显示,41%的民企在国际化进程中难以吸引到国际化发展所需的人才。

  内部人才的储备不足,则直接导致了民企在快速发展中过于依赖“空降兵”。但是,由于在引进“空降兵”过程中具有一定盲目性,且自身制度和管理不够完善,缺乏“空降兵”生存的土壤,使“空降兵”的存活率并不尽人意。调查发现,20%处于上市阶段的民企和19%处于国际化阶段的民企忍受着人才流动频繁带来的痛苦。据万宝盛华透露,其调研过程中碰到的一家集儿童用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民营公司,其大量招募的“空降兵”在2年内的存活率却不足1/4。

  调查还显示,54%的受访企业表示,设计、研发类人才是他们最常招聘的人才,紧随其后的是销售、生产与技术控制类人才。同时,在最常招聘的人才中,管理类的人才主要是人力资源、生产与质量控制技能的人才,分别占到88%和71%,而非管理类的人员主要集中于采购人员、客户服务人员。

  万宝盛华(中国)董事总经理袁建华表示,中国民营经济进入了以研发和销售带动发展的新阶段,民企要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必然要加强产品设计和研发的力量。而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说明民企已经开始重视人力资源管理这块软肋,并有意识地在加以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