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投行IPO大战合资券商喝“粥” 高盛瑞信落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8
  随着中国北车(601299.SH)登陆上交所,A股市场在2009年共迎来111只新股上市交易,参与承销的43家券商中,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和中德证券这三家合资券商仅仅分到了一勺粥。不过,较之A股2009年的2022亿元IPO融资金额,三家合资券商喝到的“粥”有点稀,而瑞信方正和海 际大和两家合资券商空手而归。

  2009年,瑞银证券和高盛高华共同担任了招商证券的主承销商,此次招商证券IPO募集资金量约110亿元。高盛高华则再无所获,瑞银证券还担任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北陆药业(300016)的主承销商,融资额仅3亿元左右。由德意志银行在境内设立的合资券商中德证券于2009年9月29日完成了首单IPO,融资金额不足4亿元。

  高盛高华于2005年年底被证监会核准保荐机构资格,不过高盛虽然进入中国市场先人一步,但是在中国业务上颇有“哑火”之势。

  据Dealogic统计,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区投资银行收入中,高盛以1.15亿美元落后于瑞银、中信证券(600030.SH)、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位列第五名,收入不及瑞银的一半。高盛中国股票以及与股票相关的发行业务中,高盛的市场份额连续三年落后于瑞银,2006-2007年为季军,2008年下滑至第四。

  高盛、瑞信落败

  随着中国经济率先步入复苏,A股重启IPO的同时,中国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情在2009年被重新点燃。香港联交所成为2009年全球IPO融资最多的市场,IPO融资额超过2424亿港元。

  和过去几年类似,绝大多数中国企业香港IPO项目被国际投行瓜分,2009年获得该市场项目数量以及融资金额双料冠军的是瑞银。

  其A股市场的竞争对手高盛、德意志银行逊色不少,2009年高盛参与的港股首发仅5个,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项目也只有1家;德意志银行的斩获更少,全年仅参与了3个中国企业海外IPO项目。

  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有5家外方主导的合资证券公司具备保荐机构资格,分别是高盛高华、瑞银证券、海际大和、瑞信方正和中德证券等。

  2009年4月16日获批保荐机构资格的瑞信方正全年IPO业务上一无所获,工作效率似乎落后于中德证券,后者拿到保荐牌照的时间是2009年8月,一个多月后就推出了其A股IPO的“处女秀”,而且中德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第二单——九州电气(300040)正排队等待在创业板挂牌。

  瑞信方正董事长雷杰在公司成立之初曾对媒体表示,“瑞信方正将陆续推出包括债券、IPO等众多项目,瑞信能够在3年之内进入到股票承销和债券承销的全国前六名水平。”

  至少在2009年,瑞信方正交上的成绩单不如高管预期般丰富多彩,其外方股东瑞信在中国区前11个月的投资银行收入不足九千万美元,在同行中名列第七。

  自从2007年2月跻身境内保荐机构以来,瑞银证券就和高盛高华一起被视为A股投行业务最有竞争力的外来者,而两者在中国业务上的较量早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据Dealogic统计,2009年前11个月中国区投资银行收入中,高盛以1.15亿美元落后于瑞银、中信、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位列第五名,投行收入不及瑞银的一半。

  后来者能否居上?

  一边厢合资券商在A股市场上脚步依然踯躅,一边厢不少国际投行翘首以盼加入抢食行列。

  “在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企业IPO的业务领域瑞银将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同时在A股市场IPO业务上,瑞银证券的目标是保证进入业内前5名。”瑞银投资银行部亚洲区主席蔡洪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2008年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时任雷曼中国区主席的杨志中高调宣称:雷曼正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组建证券合资企业以进军中国快速增长的投行业。

  然而5个月后,伴随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其中国区业务被野村证券收入囊中,杨志中的职务也随之改写为“野村证券中国区主席”。

  时隔一年,杨志中代表野村证券表示“希望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券商”。不过2009年,野村证券在中国区获取的投资银行收入未能挤入前十的榜单,中国企业的IPO项目中也未见其身影。

  “原雷曼中国区团队与新东家野村证券仅有1年的合作,如果再增添一个中国本土券商的合作伙伴,磨合难度更大。而且这是个双向选择,本土券商需要时间考察野村的实力和能力,野村的历史不能和雷曼相提并论,毕竟雷曼曾经是全球顶尖的投行。”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高管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认为野村的合资券商梦短期内难以实现。

  短期内难以如愿的还有摩根士丹利,在中金公司的股份转让完成交易之前,其不可能获准设立另一家国内券商。其在2009年前11个月拿到的中国区投资银行收入同样超过高盛。

  二线国际投行同样有着合资券商的梦。如麦格理已与一家国内券商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计划未来在中国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投行业务的合资公司,其中麦格理占33%的股份。

  麦格里仅2009年就参与了8个港股IPO项目,2008年其占据中国股票以及与股票相关的发行业务市场份额只落后于瑞银和摩根士丹利,并胜出高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