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煤炭重组拟全国推进 方案已报国务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7
  核心提示:此次山西整合重组过程中,也许在短时间内会让煤价或供应受一些影响,但总体水平会逐步提高,通过改组,产能可能会增加两成左右。

  在1月5日举行的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媒体通气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称,目前全国性煤炭重组方案措施已经上报国务院,有望将山西的经验推广到全国煤炭产业。

  
“山西煤炭企业重组整合措施是全国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先声,是一个重要的试点,这项举措不仅要在山西省实施,而且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将会在全国煤炭行业实施,它是符合煤炭产业发展方向的。”他在由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在京联合举行的新闻会上说。

  2008年,面对山西矿难事故不断的问题,山西采取措施加大煤炭整理重组力度,这导致2009年头3个月出现经济负增长的情况,经济增幅全国倒数第一。

  截至目前,山西省重组整合煤矿正式协议签订率达到98%,兼并重组主体到位率达到94%,采矿许可证变更已超过80%。

  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在发布会上表示,煤炭行业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技术现代化、产权多元化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多年来山西煤矿"多、小、散、乱"的产业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

  目前山西煤矿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集团。

  陈川平间接否认了山西煤矿国进民退的格局。根据他提供的数字,通过这次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形成了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国有、民营并存的办矿格局。从煤炭企业数量上看,国有企业办矿占20%,民营企业办矿占30%,股份制企业办矿占50%。

  吴吟则认为,山西的经验值得全国推广,这次实施的山西煤炭产业兼并、重组整合就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一项重大举措,这有利于安全事故的下降,也是参考国内外煤炭企业发展情况的正确选择。

  比如在中国前4家煤炭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应保持在40%,但现在仅为20%左右。而澳大利亚是50%、印度是90%、最高的德国达到了100%。因此,提高产业集中度调整产业组织结构至关重要。同时,产业集中度越高,安全指标和技术指标也会相应提高。

  “不只是要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实际上,我国所有的能源技术产业应该朝着"寡头竞争"的模式发展,也是少数比较大的企业应该占有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石油和电力也是如此。”吴吟说。

  他表示,此次山西整合重组过程中,也许在短时间内会让煤价或供应受一些影响,但只是短期的,而且总体水平会逐步提高,通过改组,产能可能会增加20%左右。

  据悉,山西2010年还将加快煤炭重组工作力度。近期还有百分之十几的未变更的采矿许可证要在春节以前做到位,近1400所小煤矿要在今年关闭,近六百所煤矿要进行改造、建设。核心提示:此次山西整合重组过程中,也许在短时间内会让煤价或供应受一些影响,但总体水平会逐步提高,通过改组,产能可能会增加两成左右。

  陈川平指出,各方面工作都有具体措施,最重要的是在现有的煤炭产业集中度的基础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厅长王守桢在当日会上表示,煤矿企业重组中的山西煤炭生产在2010年的生产总量预期是年产7亿吨,将比2009年增加10%以上。山西在2008年和2009年的年产量为6.5亿吨和6.2亿吨。

  根据会议提供的资料称,2009年,随着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的推进,山西煤炭工业经济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全行业上缴税金同比增长6.42%。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40%和32%。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