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农行否认4月上市 尚未获得批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3
  1月5日,《中国日报》援引未署名消息源称,中国农业银行计划最早今年4月份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发行规模约500亿股,融资额约1500亿人民币。

  当日,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否认了上述说法,“这些都不是事实。具体时间表、上市规模和方式,我们都 还没有确定。”

  1月5日,本报记者联系农行新闻部门,该部门人士对《中国日报》报道不予置评。

  事实上,农行的上市各项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但根据本报记者了解,农行上市工作还没有进入正式的工作流程。

  农行目前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各占50%的股权,属于国有控股银行。一位熟悉流程的人士介绍,按照惯例,国有控股银行上市之前需要有关部门进行批准。一位接近主管部门的人士表示,目前农行还没有拿到批文。在获得批文后,上市工作将按照公司治理要求,在董事会及股东大会上讨论。

  但一位接近农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农行董事会还没有讨论过关于上市的议题。

  农行一家股东单位人士则表示,农行股改不仅仅包括注资、上市,还包括三农服务。“在上市前,希望农行在三农服务上对投资者有一个好的交代。”他表示。

  此前,农行董事长项俊波也表示,“我们的三农事业部制改革没有结果,上市就很难顺利进行。”去年10月,农行在将试点两年的“服务三农”工作向全行范围推开,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也将推向全行范围。早在2007年9月,农行就开始在几家分行进行“服务三农”的试点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农行承销进程中,已经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协议,两家机构将分别负责农行上市的法律和财务审计事务。

  农行人士表示,这两家机构是在财务重组阶段就已进入,财务重组也需要法律和审计方面的中介机构。因此,引进上述两家机构并非专门针对上市工作。

  “上市工作正式启动的标志应该是公开招募主承销商。”上述人士表示。

  尽管多家投行在争夺农行IPO项目,但农行还没有正式启动主承销商的招募工作。去年12月初,农行公告称,近期有关农行已选择投行开展IPO工作的消息不实,农行目前也没有确定任何一家投行作为IPO的承销商。

  上述人士表示,招募主承销商的工作会在股东大会、董事会对上市工作形成决议以后进行,“肯定会公开进行,因为要给市场以明确的信号”。

  农行的目标是在今年实现上市。“我们是希望并争取年内能够实现上市。”潘功胜在接受上述采访时还表示。

  但对于“今年4月上市”的说法,一位农行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可能。”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