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宁夏银行引入中银投资作为战投 冀望年内上市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3
  核心提示: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表示,中银投资应该是更多地处于战略投资的角度,首先是看好城商行的发展,其次是宁夏银行若上市,中银投资能有一定的投资收益。

  1月5日,宁夏银行董秘黄永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已与中国银行全资附属子公司中银集团 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投资”)签署合作协议,中银投资将斥资4.4亿元认购宁夏银行2亿股股份。

  “待监管机构批准中银投资入股后,宁夏银行第三轮增资扩股就基本结束,接下来将开始准备上市申请,目标是争取今年(2010年)上市,但这一点尚不能确定。”黄永革告诉记者。

  宁夏银行早前宣称,其2008年至2010年的发展战略是,用三年时间,实施跨区域经营计划,达到城市商业银行监管评级二级行水平,并将启动上市计划。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表示,宁夏银行要实现今年上市的目标可能很难,因为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商业银行上市,而一些银行也在排队等候上市,城商行方面比较热门的就有杭州银行、重庆银行和上海银行,宁夏银行与这些银行相比并无太大优势。

  戴志锋说,现在城商行的扩张动力很强,希望从区域性银行变成跨区域银行,也力求上市融资,为此一般都要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后宁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会提高,有利于跨区域扩张,同时可开始为上市做准备。

  2008年5月,宁夏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三次增资扩股方案,该行拟通过国内定向增资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新增7亿股股份,接近该行当时的全部股本数量。该行计划分两年实施,2008年完成国内定向增资5亿股,2009年完成引进外资2亿股。据宁夏银行2008年年报披露,该行当年增资扩股新增股份合计3.2亿股,未达成预期目标。

  2009年6月,宁夏银行再次重启增资募股,继续引进战略投资者。原股东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追加认购4000万股,北京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则斥资2.64亿元认购1.2亿股。

  黄永革拒绝透露此次引入中银投资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后,中银投资是否会派驻董事参与管理。

  至于中银投资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入股宁夏银行,戴志锋表示,中银投资应该更多的是出于战略投资的角度,首先是其看好城商行的发展,其次是宁夏银行若上市,中银投资能有一定的投资收益。

  他同时指出,今年可能会有几家城商行上市,但数量不会太多,因为市场本身已经存在已上市银行的再融资压力,其次农行和光大银行今年都希望上市,监管层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记者未能联系上中银投资,但据公开资料显示,中银投资为中国银行于1984年12月在香港注册成立的全资附属机构,曾在中国内地、港澳地区和海外进行多种形式的投资活动,投资领域涉及地产、工业、能源、交通、传媒、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

  宁夏银行前身是银川市商业银行。2007年12月28日,经银监会批准,宁夏银行正式挂牌。截至2008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13.92%,核心资本充足率12.36%。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