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10年家电下乡招标开锣 外资欲抢滩农村市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0
  随着商务部、财政部公布2010年家电下乡的实施细则,家电厂商翘首以待的2010年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公告终于在2010年伊始对外公布。

  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三部门公布最新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招标公告,这次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按产品分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手机、电磁灶、微波炉、空调、计算机、太阳能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12大类,而每一类又按照潜在投标人的类别(已中标企业和新投标企业)分为A和B两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新一轮的产品招标将覆盖全国,财政部依然将以财政直补13%的标准对农民(包括国有农场、林场职工)进行补贴,然而这次补贴进行了金额上限的设置,最低的是电磁炉每台补贴上限不超过80元,而最高的柜式空调的补贴则为520元,而彩电、电脑等的补贴上限均为460元。

  这次招标将在1月26日正式开标,记者了解到,包括海尔、美的、TCL在内的国内家电巨头,以及三星、诺基亚、戴尔等国外巨头近期都将派代表到北京进行招标前期的准备活动,而很多企业已经准备了新年度招标的产品。

  正是看到了2009年家电下乡中中标产品的重要性,很多家电巨头都将这次招标看成了2010年第一次重大产品规划活动,而美的、格力等家电巨头已经在央视等主流媒体投入巨资开始了家电下乡产品的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三部门提高了下乡产品的价格上限,其中彩电从3500元提到7000元;冰箱从2500元提高到4000元;手机从1000元提到2000元;洗衣机从2000元提到3500元;壁挂式空调从2500元提到3500元,落地式空调由4000元提高到6000元。

  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市场部部长黄心仲表示,“这次大幅度提高下乡产品限价后,包括47寸液晶电视在内的高端产品也将进入下乡产品的范围内,中外平板品牌之间的竞争将加剧,但是随着经销商和厂家利润空间的扩大,下乡产品的利润情况有望得到改善。”

  的确如此,三星、索尼、LG等在2009年家电下乡完全失意的外资品牌也开始将目光瞄准了这次的家电下乡招标,LG电子中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外资平板在3500元以下的产品很少,但是在7000元以下的产品数量则很多,这次政策调整非常有利于外资品牌抢占中国的农村市场。”

  不过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外资平板巨头在三四级市场和农村市场的渠道布局不完整,而且其品牌知名度也不如海尔等国产巨头,此外中国平板巨头还是拥有1000元左右的价格优势,显然外资平板要想利用这次下乡招标实现翻身难度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