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浦发四季度信贷回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06日00:03
  在2009年的冬季,浦发银行(600000.SH)信贷回暖。

  1月4日晚间,浦发银行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09年三季度完成的非公开发行,令该行在4季度有了信贷扩张的新空间。

  在2009年9月末信贷总额下降351.5亿元的基础上,浦发在当年四季度信贷实现244亿元的增长。

  从 1月5日的券商研究报告来看,虽然浦发银行09年净利润实现5.43%的正增长,但分析师均未因此调高浦发银行的投资评级,信贷扩张的资本约束仍然是分析师们所担忧的重点之一。

  此前,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直言,从2010年开始,该行将主要依靠内源性资源来补充资本,也即自身税后利润分配后构成的资本。这被视为一种内源增长模式。

  但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指出,目前浦发银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难以满足监管要求,未来只能依靠内部积累来提升资本充足率,这将对该行未来的扩张有明显的制约。

  2009年信贷增速33%

  2009年,浦发银行的总资产增幅达到23.87%,弱于2008年的43.11%。

  对此,一家券商研究员直言,规模增长受限于资本不足。虽然2009年四季度,信贷环比出现2.7%的增长,但当年末的信贷规模依然低于年中的水平。

  截至2009年末,浦发银行本外币贷款总额达9280 亿元,比2008年底增加2304亿元,增长33.03%。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从期末余额看,浦发银行贷款规模较三季度末(9035.7亿元)有所回暖,环比增长2.7%。

  “我们推测主要是由于定向增发的完成一定程度上对信贷投放能力实现了部分补给,但受监管政策的逐步收紧,今年年内的再次融资依然不可避免。”邱志承说。

  相对而言,存款的增速更快一些。去年四季度,存款规模的环比增速有所回暖至5.4%,为2010年的信贷投放提供了一定的资金积累。邱志承表示,存款增速的回升进一步压低存贷比,年末仅为71%左右,不考虑资本受限的问题、相比多数股份制银行今年的信贷投放拥有更充足的空间。

  从多家券商出具的分析报告来看,浦发银行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5.43%,符合市场预期,唯一的变数是第四季度的新增拨备较少。

  前述券商研究员称,浦发期末不良率0.8%,不良余额74.2亿元,季度环比大幅下降9.8亿元;根据拨备覆盖率240%测算的拨备余额环比基本持平,这显示四季度不良余额下降主要由大规模核销导致。

  “不良的大幅双降是四季度拨备计提低于我们预期的最主要原因,年末的拨备余额与三季度末基本持平。”邱志承表示。

  内源式增长效果待考

  1月5日,本报记者统计的5家券商研究报告均未调整对浦发银行的投资评级。中金公司维持“中性”评级,中银国际维持“卖出”评级,东海证券维持“买入”评级,国信证券、齐鲁证券均维持“谨慎推荐”评级。谈到维持评级的理由,前述券商研究员指出,综合而言,浦发银行2009年业绩并无惊喜,在下一步融资方案确认前,其2010年规模增长仍将受到明显制约,盈利增长不确定性高于同业。

  有利的一面在于,2009年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40%以上,对未来利润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袁琳表示,尽管09年该行新增营业网点74个,但目前该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难以满足监管要求,未来只能依靠内部积累来提升资本充足率,这将对该行未来的扩张有明显的制约。

  虽然傅建华表示从2010年开始,浦发将更多依靠内源性资源,但分析师普遍认为浦发依然有再融资的需求。

  齐鲁证券分析师直言,过去杠杆倍数高是ROE高的原因,而由于资本压力较大,2010年(浦发银行)发展速度将会放缓;非公开增发融资150亿后,公司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仍低于7%(09年9月末为6.76%),“若想持续快速发展,还有进一步融资需求”。

  “9月的定向融资完成后资本金压力依然存在,今年内需要再次进行的股权融资,否则将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公司正常业务的发展。”邱志承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