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物业税开征在即 > 物业税开征最新消息

物业税预期加大 更大意义在于心理震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0年01月06日06:50

  事实证明,物业税一旦落地的影响力将是非同小可的。虽然今年推广至全国的只是物业税的“空转”运作,但仍然在市场中引起了巨大反应。

  股市率先作出反应。昨日房地产板块领跌大盘,一线房地产股票纷纷下挫。其中,万科A(000002.SZ)跌幅2.26%、招商地产(000024.S

Z)下跌4.50%、保利地产(600048.SH)跌幅为3.11%、金地集团(600383.SH)则下跌了2.00%。

  似曾相识的情景曾在去年5月上演,当月国务院公布了《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提出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受此影响,翌日股市早盘有逾3亿资金从房地产板块中出逃。

  “物业税空转这一信号的释放,可能会影响到开发商对后市的看法。”一名大型国企开发商认为。这实质上是连锁反应,首先较易接受到这一信号的,正是购房者。当市场购买需求受到这一信号而产生抑制时,市场交易量便可能有所减缓。而最终结果,便是开发商不得不跟随市场变化调整定价策略。

  被业内外公认为“可有效抑制投机购房”的物业税,始终位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屡屡被寄予厚望,却又随即陷入沉寂。“在中国进行物业税征收在其先天缺陷。”一位曾经参与过物业税方案讨论的专家指出。

  实际上,面临物业税的真正落地,尚是一个遥远的过程。“物业税空转消息的释放,是一个信号,更大意义在于心理影响。”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物业税在短期内实行开征是一件难度不小的事情。”

  另一个根本性的影响因素来源于土地,“现在推行的土地出让制度中,运行的土地出让金方式实质上已类同于‘一次性征收土地使用税’,如果物业税涉及到土地支付方,便有重复征税的质疑;但如果规避这一矛盾,则需要取消土地出让金方式,从这一层意义来说,很难付诸现实中。”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丁健表示。

  作为悬挂在投机购房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物业税的“锋利”之处在于,物业增值部分的利润将随着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这无疑大大增加了投资者的风险系数。不过在当前,业内专家们最为担心的,则是在卖方市场形势之下,不可避免的税费转嫁给买家的后果。“何时出台、怎样征收,均会影响到房价,只是希望不要造成反效果即可。”专家指出。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