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制造业增速创4年来新高 伯南克暗示有加息倾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6:53
  美制造业增速创4年来新高

  最新消息

  全球制造业数据一片乐观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2月制造业成长速度升至将近4年来最快,并为连续第5个月扩张,这进一步提振了人们对今年经济的复苏希望。

  据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的去年12月制造业指数自11月的53.6升至55.9,创下2006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准。

  受此影响,全球股市上涨,其中大宗商品和金融类股领涨.美股主要指数升幅均超过1%,其中Nasdaq指数触及16个月收盘高位。

  美国经济在2007年末暴挫并陷入衰退之后,于去年第三季重现增长。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期,本周稍晚将公布的数据料显示12月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料减少8000人,11月为1.1万人。

  根据政府数据,2009年初时,美国单月就业人口降幅在50万人左右。ISM数据暗示这方面会继续改善,其备受关注的就业分项指数从50.8小升至52.0,且新订单分项指数亦自60.3升至65.6。

  但美国商务部报告显示,去年11月建筑支出下降0.6%至9001亿美元,为2003年7月以来最低水准,且为该行业连续第7个月表现疲弱。该月民间住宅建筑支出下降1.6%,创6月以来最大降幅。因此,有理由对制造业前景保持谨慎态度。

  随着亚洲的复苏势头蔓延至美国和欧洲,去年12月份新订单出现了大幅增长,全球制造业企业的情绪处于近4年来最乐观的状态。

  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12月份,从中国到欧洲和美国的各项采购经理人调查结果普遍超出预期。中国和印度企业情绪明显好转,美国、英国和欧元区也呈现出光明前景。英国制造业PMI指数从去年11月的51.8升至12月的54.1,复苏力度令分析师很意外。

  焦点关注

  伯南克称对加息持开放态度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上周日表示,虽然加强监管依然是避免危机重演的最佳途径,但美联储必须对加息持开放态度,以防止未来资产泡沫再度萌生。

  伯南克在美国经济学会(AmericanEconomicAssociation)的年会上同时表示,如果没能进行适当的改革,或者所进行的改革不足以防范金融风险的累加,那么美联储就必须仍对动用货币政策作为辅助工具持开放态度。

  在谈到美联储未来将取消为抗击金融危机而采取的非常规刺激措施时,伯南克表示,美联储已为此制定了一个强有力的策略。

  伯南克称,这一策略既包括上调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准备金利率,也包括美联储一直在测试的回笼金融系统资金的多种措施。

  欧洲情况不如美国乐观

  分析称,尽管在金融海啸中受损小于美国,但欧洲和中国正在步入困难期,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爆发另一场小型危机。

  欧盟委员会在去年底提出警告,指欧洲区十六国之中有一半国家的公共财政面临风险。金融界估计,今年欧洲区平均公共债务占GDP比例将达84%,较2007年水平增加18%,超出了欧盟稳定及增长公约规定的60%上限。债务问题大有压垮欧洲各国之势,但目前失业率仍然上升,政府不会收缩财政。

  升息预期不定 美元上下波动

  美元的升息预期的摇摆不定推动美元上下波动。在持续大涨了5.7%后,本周一,美元指数下跌了0.53%,周二亚洲盘中,美元指数继续下探,不过欧洲市场开盘后,又有所反弹,截至昨日19时,美元指数报77.46。

  去年12月,美元升息预期骤然升温,推动美元大幅反弹。芝加哥期货市场去年底数据显示,美联储在6月会议前升息25基点的几率为60%。不过,周一略有下降,为51%。本周一,美联储理事杜克表示,美国失业率可能维持高企,经济温和复苏将保证利率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位,美元有所走软。

  目前,投资者都在等待周五公布的美国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分析师表示,如果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则美元可能再次走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