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刺激政策延续 家电企业开始全新布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9:27

  刺激政策延续 家电企业开始全新布局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2009年,可谓是中国3C产业的大变局之年:家电业在经历过需求骤缩、运营低迷后明显回暖,家电和渠道企业都开始了全新的布局;中国互联网凭借越来越庞大的用户规模,在全球的影响力日益加大;在20

09年3G通信元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3G业务先后正式商用,催生出新的市场竞争格局。

  在经历过景气跌宕起伏,见证过格局整合重构之后,2010年,中国3C产业春来早。从传统的家电行业到最新的3G和物联网,变革中增长再出发,成为整个3C产业充满挑战与期许的共同命题。

  在2009年初,很少有人料到“产业冬天”中的中国家电行业在年底能有如许暖意。

  去年下半年来,家电行业景气明显回升,2009年三季度,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利润、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所增长。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居功至伟。2010年,上述政策将继续实施并扩大。行业分析师认为,政策效果将有望翻番,家电行业的下一个春天即将到来。在景气回升的同时,家电企业纷纷开始了新一年全新的布局和调整。

  政策拉动效果明显

  “很久没有这样业界齐齐交出靓丽财报的景象了”,一位家电业高管的感慨,可以作为2009年家电业集体反弹图景的总结。

  2009年1~9月,TCL集团实现净利润1.53亿元,较上年同期(剔除低压电器业务转让价格调整收益)增长36.07%;创维数码2009/10财年上半年营业额达100亿港元,同比增长35.7%;盈利达6.09亿港元,增长429.6%。

  出口数据也成为景气持续转暖的佐证。深圳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深圳口岸电视机出口量逐月回升,其中10月份出口176万台,同比增长22.9%,连续第4个月出口量在百万台以上。

  市场需求回暖,刺激消费政策的拉动效果居功至伟。

  上海苏宁的数据显示,“以旧换新”推动的销售额占到整体的23%,对彩电消费的刺激最为明显。永乐的数据显示,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通过“以旧换新”实现的销售额占整体销售额的42%以上。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2日,近4个月时间,以旧换新共销售五大类家电256.1万台,销售额超100.44亿元。

  2009年12月,让家电业翘首以待的几个关键政策信息陆续落地——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同时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家电以旧换新今年5月底试点结束后继续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内销的政策和海外经销商补充库存需求的带动,将使国内家电行业2010年进入快速成长期。

  电器巨头加强业务整合

  借景气回升,熬过寒冷的巨头们趁势开始新的布局。

  去年11月30日,青岛海尔和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双双发布公告,青岛海尔将从海尔集团手中转让海尔电器31.93%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海尔电器将变成青岛海尔的控股子公司,青岛海尔业务从原来的冰箱、空调、冰柜扩大到洗衣机和热水器领域,借此海尔集团完成了其优势白电业务的整合。

  美的也完成了其洗衣机资产的整合,美的电器将把合肥荣事达洗衣设备制造有限公司69.47%的股权出售给小天鹅,将小天鹅打造成为其洗衣机业务平台,实现“美的系”洗衣机的整体上市。

  同时,长虹平移其空调业务,海信整合科龙等都在催生新的行业格局出现。

  产业链整合的风潮在黑电行业同样如火如荼。在平板电视市场即将进入井喷期之际,国内掀起了一场液晶面板产线投资的集体冲动。同时,国内整机厂商也积极地布局产业链上游。TCL联手深超光电主导投资了深圳华星光电8.5代线,而国内六大品牌更是都齐齐进军液晶模组产线。

  “进军上游能更大程度地控制成本、掌握核心技术,我们已经看到了春天的到来,”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渠道迎来新竞争者

  家电渠道业也是不甘寂寞。

  国美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取得同店销售同比增长,同时也刚刚完成对全国落后冗余门店的裁汰工作,并着手改善与供应商的问题——将合同外费用纳入合同内,这能让供应商的预决算更为清晰,减少交易成本。

  苏宁电器正实践其自建大店、家电零售+商用物业综合开发的模式;同时,在收购日本LAOX后,苏宁的香港开店攻略正在推进。苏宁的门店在不断扩张,据苏宁总裁孙为民称,到2010年春节前,其门店总数将达1000家。

  扩张停滞近一年的国际巨头百思买今年也将有新动作。日前,百思买中国一位高管透露,百思买今年在中国的布局将会走出上海,在全国范围内新开4~5家门店。

  此外,海尔集团手握的家电渠道“日日顺”在三四级市场的表现也令人侧目。“日日顺”已拥有超过5000家门店,覆盖大半个中国,2008年创造了150亿元的营收,比海尔通过国美、苏宁两家专业连锁渠道创造的营收总和还多。

  海尔还有意对其进一步升级——9月份海尔电器成立一家子公司,于三四线市场构筑销售、物流和服务网络,来把握农村市场需求增加所带来的盈利上升机会。分析人士称,从这一举动看,有理由预期海尔电器未来定位为渠道零售企业。

  此外,郭台铭的鸿海也在野心勃勃地布局大陆渠道。鸿海惊人的“万马奔腾”计划号称在3年内将于全国开出1万家门店。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一确切数字约为3年开300家。通过掌握、强化自有渠道,鸿海的代工优势资源将能拥有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对行业规则的话语权。这将成为家电渠道业的一个强势搅局者。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