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2010年电子书新模式:汉王刘迎建的新媒体尝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9:31

  2010年电子书新模式:汉王刘迎建的新媒体尝试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很忙,为了他和他的电子书。

  2010年元旦前的一个下午,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约定的采访时间他迟到了半个小时。在此之前,他正在浦东与上海市的新闻出版部门以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齐聚探讨电子书的消费、电子政务应用推广以及版权合作问题。

  “我们目前仍主要定位于平台服务商”,刘迎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2/8分账原则”,汉王正在积极地与出版社、报刊、网络内容运营商等各类版权方共同梳理产业链利润分配架构,并打算试水新媒体。

  搭建新的商业模式

  与各类版权方合作,搭内容平台都并不新鲜,而汉王拿出的对策是“全面的二八分账”,即与版权方的合作中,给内容运营者8成的利润。刘迎建称,汉王将这一分账原则普适于从出版社业态到网络内容运营商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

  在交谈中,他对苹果公司的AppStore(应用商店)大加赞赏。不过,AppStore与汉王正在积极建设的网上书店还有所不同——前者直接与软件的原作者对接、分成,而后者的产业链构成中还隔着版权方和内容运营商。

  对于这个问题,刘迎建告诉记者,汉王目前在向新闻出版总署申请互联网出版资质。如此以来,内容作者将有望直接与汉王签约,这将会给汉王未来角色定位的变动留下空间。

  在此之外,汉王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刘迎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他们正积极开始与主流报纸杂志进行合作商谈,力图借助电信运营商3G网络或WiFi将报刊内容接入其中,让读者能够直接接触“鲜活的报刊新闻内容”。据他透露,他们将会在版面上保留报媒的广告,相比眼下的网媒转载,这无疑更容易赢得传统平面媒体的青睐。

  接入新闻内容,并辅以编排再加工,汉王电子书已探出了新媒体的尝试之手。

  广阔市场的新出口

  2009年,电子书硬件突然爆发成为热门消费电子产品,易狄欧、华硕、三星、华为、微星、方正等一众厂家都已积极杀入电子书市场。

  电子书内容市场一样火爆。12月27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宣布,其电子书销量首次超过实体书的销量,销售量在12月14日达到最高峰。当天,亚马逊公司销售出950多万“本”电子书。

  尽管竞争者不断增多,但市场的走热仍让国内最早推出电子书并已依靠先发优势率先形成规模的汉王颇感兴奋。近一年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150%,其中50%以上来自电子书业务。截至目前,汉王销量高居国内市场第一,在全球,它仅落后于亚马逊。

  消费电子市场还只是电子书硬件市场一隅。无论是汉王还是其他竞争者,都将无纸化教育和电子政务视为更为重要的推广出口。

  易狄欧CEO丁辉文曾告诉记者,在教育领域,无纸化办公市场规模达2270亿元;在政府办公领域,无纸化市场规模将达到3570亿元。

  汉王已经开始了。试,他们在广东已经有了4个针对九年义务教育教材的试点,通过电子书产品的分期付款,可以大幅降低纸质教材费用的成本;同时在电子政务方面,据刘迎建透露,他们也同样有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意向,“刚刚我们还在跟上海方面谈起这个话”。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