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公告泄密:山鹰纸业成王亚伟2010年新宠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06日09:34

  公告泄密:山鹰纸业成王亚伟2010年新宠

  核心提示: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已在去年四季度潜入山鹰纸业前十大股东名单,累计买入615万股。作为王亚伟2010年的新宠,山鹰纸业能否借明星效应再次上演神奇?

  每经记者 宋元东

  2009年再次成

为公募基金 “一哥”的王亚伟,其最新动向相信一定能够赚足市场的眼球。山鹰纸业(600567,收盘价6.12元)昨日(1月5日)的一纸公告提前泄露了王亚伟的行踪。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已在去年四季度潜入山鹰纸业前十大股东名单,累计买入615万股。作为王亚伟2010年的新宠,山鹰纸业能否借明星效应再次上演神奇?

  缘起

  一纸公告提前曝光行踪

  山鹰纸业昨日(1月5日)披露的股份变动公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有近2.5亿元山鹰转债转股,最近一期转股数为824万股,目前尚有2.2亿元山鹰转债未转股,占山鹰转债发行总量的46.87%。

  同时,山鹰纸业还披露了股份变动后(截至12月31日)的前十大股东名单。名单显示,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两只基金持有公司股份415万股、200万股,分别位列第四大和第七大股东,累计持股615万股,占山鹰纸业总股本的1.27%。此外,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还出现了其他机构的身影,中海优质、华安中小盘两只基金分别持股833万股和400万股,位列公司第二大、第五大股东。对比三季报股东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山鹰纸业当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除大股东山鹰纸业集团和北京乐文科技两家法人股东外,其余八大股东均为自然人,没有一家机构入围。

  “不久前确实有基金人士到公司调研过,但王亚伟本人没有来!”山鹰纸业董秘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股东名单的公告是按照转债转股的相关要求而做的例行披露。所以才在年报披露前“提前”曝光了十大股东名单。

  回顾

  王亚伟概念股屡屡暴涨

  因为王亚伟的明星效应,其在资本市场上的一举一动一直备受关注。刚刚坐上2009年开放式基金收益率头把交椅的王亚伟,目前更是炙手可热。从去年海南高速(000886,收盘价6.42元)、星湖科技(600866,收盘价12.84元)、数源科技(000909,收盘价13.65元)的暴涨走势可以看出,王亚伟具有极强的市场号召力。

  去年9月1日,星湖科技股价才6.03元,而到11月4日公司宣布重组停牌前,公司股价最高涨到了12.30元,涨幅超过了100%,而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正是在去年三季度潜入,分别持有星湖科技1800万股和500万股,位列公司第一大和第九大流通股东。从王亚伟三季度潜入到重组题材兑现,星湖科技走出了一波暴涨行情。

  如果说星湖科技反映出王亚伟精准把握题材股的能力,那数源科技则充分显示其市场号召力。数源科技去年10月24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华夏大盘、华夏策略当期分别买入200万股和60万股,双双进入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三季报披露不久,数源科技从10月30日起连续收出6根阳线。11月9日,由于媒体曝光了王亚伟三季度买入该股的情况,数源科技当日开盘即封涨停。在随后的整个四季度,数源科技走势相当强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牛股之一。

  因王亚伟的品牌效应,其看好的个股早已成为市场炒作的主题概念。除近期的数源科技、星湖科技外,王亚伟概念股还可以列出一长串名单,包括海南高速、岳阳兴长(000819,收盘价19.16元)、昆明制药(600422,收盘价10.72元)……从这些个股的走势看,王亚伟进驻后屡屡暴涨。

  期待

  暴涨神话能否续演?

  “王亚伟对题材股的把握能力确实值得称道,加上其市场号召力,王亚伟概念股的上涨并不难理解!”一位关注王亚伟动向的资深市场人士表示,“即使你现在还不知道王亚伟买入山鹰纸业看好的是什么题材,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市场也会就此展开遐想。”

  作为王亚伟2010年的新宠,山鹰纸业到底有什么题材?山鹰纸业12月18日曾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倍以上。山鹰纸业解释称,伴随国内经济的逐步回暖,造纸包装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公司紧抓机遇,使新建项目迅速达产,同时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各项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诸多积极因素影响下,公司2009年产品毛利率稳步提高。

  “虽然包装纸的景气度有所反弹,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公司产品今年能否成功提价将是一个问题!”天相投顾一不愿具名的造纸行业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原材料成本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超过60%,对山鹰纸业的盈利能力影响非常大。由于公司2008年净利润仅400.67万元,即使暴增10倍,2009年业绩也只有4000多万元,折合每股收益也并不多。因此,王亚伟看准的题材应远远不只是公司业绩的改善。

  “我并不知道王亚伟瞄准的是什么题材,但山鹰纸业已经充满悬念。”昨日,指着已经封住涨停板的海南高速K线图,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一季度,华夏大盘潜入海南高速时,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王亚伟豪赌的是“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时隔近1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已公布,王亚伟看准的题材再次成功兑现。

  去年12月2日,山鹰纸业放巨量上涨。交易所当日发布的交易信息显示,一机构买入金额超过1405万元,以当日该股加权均价6.09元计算,上榜机构席位买入数量达到230万股。虽然不知道上述机构席位是否为王亚伟掌管的基金,但该机构建仓成本与山鹰纸业昨日的收盘价十分接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