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民企走出去步伐加速 四川民企近3亿元投资澳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8:40
  CBN记者 陈姗姗

  伴随去年国有企业海外投资矿产的步伐,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子明显加快。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从四川一家民营企业泰丰集团获悉,集团最近通过旗下一家位于香港的子公司与澳大利亚一家小型矿业勘探商签署了框架协议,拟投资约471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89亿元),收购后者19.9%的股份,成为后者的大股东,并参与投资后者在南澳大利亚的矿山。

  这家名为IMX Resources的澳大利亚小型矿业勘探商,在南澳大利亚拥有多个项目的勘探开发权,主要是铁矿和铜矿。

  根据协议,泰丰集团旗下的泰丰元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将至少支付2410万澳元,即每股48.4澳分的价格收购IMX公司19.9%的股份。这一消息一经宣布,就引起了澳大利亚IMX公司股价的上涨。

  这笔交易还涉及泰丰将支付约2300万澳元,成为IMX公司在南澳大利亚的CairnHill铁铜金矿项目及其他开发项目的大股东,所持股份为50%。

  四川泰丰集团是一家集商贸、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矿产资源开发、青少年教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

  泰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签署的还只是框架协议,公司已经启动了对IMX Resources公司的尽职调查,待尽职调查结束后还可能对协议进行修改并签署最终的协议,预计这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此外,这笔交易还需要获得两国政府部门的批准。至于收购资金的来源,大部分是自有资金。

  泰丰集团并不是第一家走出去收购海外矿产资源的民营企业,去年11月,四川的另一家民营企业汉龙集团就曾宣布,以5亿美元资金收购澳大利亚钼矿公司51%股权。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投资海外矿山,更容易获得国外政府方面的审批放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