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2009全球清洁技术风投剧减 中国前景看好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8:19
  CBN记者 唐柳杨

  哥本哈根后的低碳时代,全球清洁技术领域风险投资依然不被看好。日前,Greentech Media的年终报告显示,2009年全球清洁技术领域的风投总规模减少了36%。

  不过中国的清洁技术投资前景却被看好,德勤集团日前表示,未来中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三个关键领域是清洁技术、医疗保健与农业。美国Cleantech集团也表示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清洁技术主流市场。

  Greentech Media报告称,2009年全球清洁技术总投资为48.5亿美元,2008年为76亿美元。其中太阳能行业获得的投资规模最高,达成了84宗交易,总价值14亿美元,生物燃料和水处理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清洁技术风投在2002年开始兴起,至2008年,该行业风投资金规模已由最初的10亿美元快速上涨至60亿美元。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清洁技术领域投资出现数次大的波动。去年7月之前,清洁技术风投出现两次下跌。其中太阳能行业更是创下3年来的最低谷,导致清洁技术全行业投资规模进一步下滑。

  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全球各大清洁技术集团曾寄予厚望。但该会议并未达成强有力的协议,加上2010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很难消除,清洁技术行业2010年前景依然不佳。

  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坚决的减排承诺,让清洁技术集团看到中国清洁技术的前景。美国Cleantech集团执行主席尼古拉斯·派克此前曾表示,中国在风能、太阳能和核能领域的投资已经大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和,中国正在重新构想人本交通系统,“中国有望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清洁技术主流市场。”

  虽然多家全球清洁技术集团对中国前景表示看好,但风投规模依然偏小。2009年第二季度,全球清洁技术行业共发生约261起并购重组与投资,但中国仅有6笔风险投资交易,总额1800万美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