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去年1.6万亿贷而未用 今年信贷水位升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06日07:50
  CBN记者 李彬

  去年贷而未用不会抑制今年的需求,且今年也可能形成新的贷而未用,因此全年新增贷款依然可观

  去年“贷而未用”的资金可能抬高今年的实际可用贷款资金规模,这笔资金可能高达1.6万亿元。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昨日发布的报告显 示,去年企业贷而未用的资金约1.6万亿元,这些资金可在今年继续使用。如果按今年大致框定的7.5万亿元新增贷款计算,今年实际可用贷款资金将超过9万亿元。

  去年贷款未用部分巨大

  “历年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与当年银行发放给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基本吻合,显示多数中长期贷款立即被使用进行投资。但去年两者之间的差距异常大,银行发放给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高于已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贷款1.6万亿元。这部分可能就是企业贷而未用,在今年可继续使用。”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去年中长期贷款与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贷款差额估计约为2万亿元,结合两者在历史上的关系判断,应有部分新增中长期贷款未进入实体经济,而这些贷款极有可能在今年流入实体经济。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国内贷款累计值为3.79万亿元;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同期金融机构向企业发放的中长期贷款约为5.458万亿元。粗略计算,这两项指标的差额约为1.668万亿元。

  中金报告指出,假设今年新增贷款为7.5万亿元,加上去年留下的1.6万亿元未用贷款,可支撑20%以上的投资增速,堪比去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今年首要任务为调结构,7.5万亿元新增贷款规模将有很大一部分流向新能源、微电子等新兴产业。因此去年贷而未用的中长期贷款不会抑制今年的贷款需求。而且,今年也可能形成新的贷而未用资金,因此全年新增贷款规模依然可观。

  一季度新增贷款依然乐观

  充裕的资金面很可能在一季度即得以体现。不少专家认为,一季度新增贷款将实现开门红。

  中金预计,如果将去年四季度称为“政策市”,那么今年一季度将转为“资金市”,新增贷款可能大幅反弹至2.5万亿~3万亿元,流动性相对去年四季度呈现跳跃性上升。

  郭田勇指出,由于一年中新项目多在一季度开工,因此资金需求也常在这一时期出现较快增长,预计一季度月均新增贷款将超过1万亿元。

  宏源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智勇认为,基于宏观调控政策之忧、盈利及早体现、足量贷款需求和项目储备等因素,银行历来奉行早投放、快投放的信贷节奏。如果今年保持过往比例且全年新增贷款7.5万亿元,那么1月新增贷款将在1.13万亿~1.5万亿元。

  也有分析人士较为保守。东方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金麟预测,一季度信贷投放估计在月均8000亿~9000亿元,合计不会超过2.7万亿元。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