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各地救楼市

楼市冷清开局 石家庄购房契税减半优惠画上句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09:59
  1月1日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两年改五年政策开始实施,购房契税50%财政优惠补贴同时取消。记者昨日从石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从1月1日起,石市部分购房优惠政策取消,一些政策有所调整。

  伴随部分政策的调整,元旦期间石市商品房和二手房的成交状况齐齐冷清开局。4日新年上班首日,石家庄市二手房仅成交36套,相比平时下降了约58%,相比2009年12月末的成交高峰更是直降约87%。

  【政策】

  购房契税50%财政优惠补贴悄然取消

  曾实实在在给过购房者实惠的契税优惠终于画上了句号。

  2008年10月份,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其中规定,凡个人购买市区内住房的,可享受以下财政补贴:个人购买二手住房、商品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并按时全额缴纳契税的,按契税额的50%给予补贴;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和危陋住宅区改造中被拆迁人购买住房,购房价格不超过土地、房屋补偿费、安置费的,免征契税;超过部分按规定征收契税,但对按时全额缴纳契税的,按契税额的50%给予补贴。

  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得到确切消息,该优惠政策到2009年12月31日已经到期终止,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政策。即: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个人购买90平方米到140平方米之间的普通住房的,按1.5%的税率执行;个人购买非普通住房(140平方米以上)的,按4%征收契税。

  营业税征免时限

  由2年恢复到5年

  此外,根据去年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两年恢复到五年的政策,自今年1月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或者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市场】

  二手房交易量

  骤降一半余

  经历过2009年12月二手房市场“最后的疯狂”后,2010年新年伊始石市二手房惨淡开局。

  “4日是2010年办公的首日,石市二手房总共成交36户”。记者从石家庄房产交易大厅了解到,2009年12月共成交二手房3935户,其中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营业税2改5后共成交二手房3124户,占据了该月的绝大多数成交额。与去年底涌动的过户热潮相比,2010年新年伊始的二手房成交量比平时下降了约58%,比2009年12月末的成交高峰下降了约87%。

  部分房东欲转售为租

  和大多数购房人开始观望类似,手中持有房产的市民也不急着卖房了。

  “现在能卖上好价钱就卖,卖不上价就干脆一直出租着。”有两套不满两年小户型公寓房的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这营业税调整的政策并不太着急。

  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在营业税政策调整后,部分刚满2年未满5年的房东除了继续挂着房价出售,还有些人干脆转售为租,从短期卖房获取差价转为长线持有收租金赚钱。业内认为,这将对今年的二手房租赁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新房销售同样冷清

  新房的销售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记者从省会多家楼盘了解到,元旦三天销售比去年底要冷清。“这和契税政策调整关系不大,很多售楼部和市民还不知道契税政策的调整”,业内认为,这主要是和省会近期的天气逐渐转冷有关系,出门看房或办理手续的人都显著减少了。

  对于契税调整的消息,不少购房者在直呼“真遗憾,没赶上”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不会因为税费的调整而影响自己的购房计划。

  【预测】

  长期影响不大

  投资风险加大

  “2010年二手房开年惨淡是预料之中的事”。天昊房产总经理王江涛分析认为,去年底的二手房疯狂过户潮,不仅消化了2008年和2009年积累的购房需求,也提前释放了2010年部分潜在的预期需求。

  河北众美地产营销总监刘树伟则认为,一季度历来是楼市的成交淡季,而且今年的系列政策实施都是从1月开始的,这使得市场将出现明显的观望。随着国家针对房产市场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政府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决心已经十分明确,而且廉租房、经适房、政策性租赁房等保障性住房也会对楼市产生一定影响。未来的投机成本将会越来越高,提醒市民购房一定要理性消费。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