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动荡深航现第三次高层变动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06日09:42
  在实际控制人李泽源被调查后,深航已在一个月内第三次出现高层变动。昨日,深航宣布,该公司负责飞行安全的副总裁陈龙已经辞职,深航董事会聘任原中国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双臣接任。这一人事变动让正处在特殊时期的深航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资料显示,陈龙2008年年中从南航转至深航任副总飞行师兼飞管部总经理,之后不久便任职副总裁,负责飞行员管理和飞机运行等工作,并兼任由深航控股的“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校长,该学校主要为深航培养飞行员。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2月24日,鲲鹏飞校首批学员拿到商业飞行执照的庆祝仪式上。

  昨日有业内人士猜测,陈龙辞职可能缘于其与正被调查的深航“幕后负责人”李泽源关系密切。不过这一猜测遭到深航否认。深航新闻发言人刘航向记者强调:“陈龙是由于个人身体原因主动辞去副总裁一职。至于他的去留问题下星期将有定论,到时候会及时公布,希望外界不要做过多地联想。”

  然而,在李泽源被调查、深航控股权很可能发生改变这一敏感时期,一句“身体原因”的解释似乎显得有些苍白。自从2009年11月30日李泽源被调查以来,深航高层人士变动频繁。先是持有深航25%股权的国航火速委任其副总裁樊澄为深航党委书记,随后,原国航财务部总经理李有强又被调任深航“管账”,担任总会计师和财务总监。

  业界普遍认为,深航管理层的不断变化,可以看做是多方争夺李泽源所持有的深航65%控股权的前兆。深航第二大股东国航被认为接管深航的机会很大,而国航也放话“会随时关注深航事件的进展”。不过从地方政府利益及行业竞争格局的角度来分析,南航同样具有接管深航的实力。去年年底就有消息传出,约在深圳占有三成市场份额的南航对深航非常钟情,并早已开始筹备相关并购材料,不过关于材料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进程,只有极少数高管才知道。

  除国航、南航外,深航的第三大股东深圳市政府也会力保自己的话语权。上个月,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曾到访深航,并明确表示不管深航将来的股权如何调整,深航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将永远存在,此举被业内认为是深圳市政府明确表态不会坐视深航的发展不管。

  目前,国航、新东航、南航旅客周转量分别占全民航23%、24%和29%的市场份额,可谓差距甚微。无论是谁,只要拿下深航就会大幅提高自己在国内民航运输市场的份额和话语权,甚至会处于绝对的霸主地位。由此可见,深航控股权之争必然异常激烈,同时也充满变数,不到最后阶段,深航情归何处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