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急急急!山东电煤库存不足九天目前有钱也难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6日10:11

  4日,工人们在运煤的火车上清理煤渣,以便从点滴处节省。 记者 邱志强 摄

  据省煤电油运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省(山东)电煤供应不足,原因有三:首先是天气转冷,耗煤量大增;其次是电煤合同至今没有全面签署,煤炭采购成了老大难;再次是受近期风雪天气影响,运煤受阻。

  自1月3日开始,受大面积风雪天气影响,部分省市电煤供应紧张。湖北全省拉闸限电,实施按计划用电。目前湖北的荆门、襄樊等地电厂因缺煤,已停止发电。上海、江苏、安徽等地局部时段拉闸限电。

  “看着外省拉闸限电,我们也很担忧。”山东省煤电油运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近日全省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至今还没有拉闸限电的山东电煤供应已不乐观。

  “按照惯例,电煤库存保持在15天用量以上,算是宽松状态。根据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3日我省32家主力电厂电煤库存为270万吨,库存不足九天的用量。这一数量意味着,我省电煤供应暂时可以保证电厂平稳运行,但压力加大,从趋势上看不容乐观。”省煤电油运办公室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这种局面,2009年11月份曾发生过一次,当时也是因为天气影响。

  部分电厂存煤低于警戒线

  黄台电厂是山东西部骨干电厂,也是济南市区冬季供暖主供网点。“所有的设备均开足马力生产,这些煤也就用六天,如果后续跟不上,那真犯愁。”黄台电厂一煤炭采购负责人告诉记者。

  作为全省重点保护电厂,黄台电厂开始享受政策扶持,元旦前,经过省经信委积极争取,国家铁道部特批,铁路部门每天保证向黄台电厂运输两列火车电煤。“我们这是吃小灶。”即使如此,该电厂电煤供应不足六天的库存,也让厂里主要领导着急。

  与黄台电厂吃小灶不同,位于烟台的一电厂负责人更着急。作为原本依靠海上煤炭运输的电厂,从3日开始,受大风影响,海上运输被禁止。“我们原计划这两天有2万吨海上运来的电煤,因为大风被搁在对岸,真着急。”

  数据显示,我省威海、邹县、曲阜、黄台、聊城、青岛、滕州新源、蓬莱等电厂电煤库存低于全省平均数,部分电厂存煤量低于警戒线。

  我省超70%电煤从省外来

  “我省电煤供应不足,主要原因有三点。”省煤电油运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首要原因是天气转冷,耗煤量大增。据统计,我省主力电厂全年平均日耗煤量在23万吨左右,而最近一段时间全省主力电厂日耗煤量达到31万吨,高峰时达到32万吨。

  其次是电煤合同至今没有全面签署,煤炭采购成了老大难。山东电煤供应超过70%依赖省外煤。岁末年初,是煤炭购销年度计划谈判期,为争取各自利益的最大化,谈判双方必然会采取一些相应的对策,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煤炭调运和供应的稳定。另外,此时也是全国两会和春节前煤炭生产高度安全期,煤炭生产供应也显不足。

  再就是受近期风雪天气影响,运煤受阻。山西、陕西、河北等主要产煤省高速公路和国道公路干线被迫关闭,大量运输车辆滞留拥堵,煤炭无法集运上站外运;进入我省铁路电煤运输因雪受阻,省外煤炭调运到达量急剧减少。

  电煤目前有钱也难买

  电煤短缺的同时,价格也在不断飙升。从2009年11月供暖初期的每吨标准煤700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近1050元,就是这样的高价,依然是拿钱也很难买到。

  济南热电物资公司经理安利东告诉记者,往年一些中小企业会利用夏季煤炭富裕期大量购煤存煤,到冬季煤炭紧张时再释放库存,相应地缓解市场煤炭供应不足的局面。“可是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多数企业都受到了冲击,没有资金再储存煤炭,社会资源少了,也造成了煤炭吃紧。”

  往年运输煤炭的火车皮如今也出现了紧张的局面。临近年底,一些旧车皮被铁路部门淘汰,但是新车皮又没有及时补充。安利东说,“正常情况下,我们每月需要60列火车运煤,可是目前连10列都保证不了。”为了弥补火车皮的不足,公司只能调动汽车运煤。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