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深航再现高层变动 副总裁闪电更迭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01月06日1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伟勋 处于非常时期的民营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深航”),一个月时间内第三次发生高层人事变动。

  1月5日,深航对外发布消息称,公司董事会聘任原中国民航局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双臣出任深航副总裁,负责公司安全运 行工作。原公司副总裁陈龙因个人身体原因辞去深航副总裁一职,该辞呈已获深航董事会批准。

  飞行员出身的陈龙一年前从南航转至深航,最初担任深航副总飞行师兼飞管部总经理,之后出任主管安全运行工作的副总裁,并兼任深航投资自办的飞行人才培训机构——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校长。

  据了解,这次人事变动较为突然,1月4日晚上深航召开的干部会上才正式宣布,事前没有任何消息和迹象。陈龙辞职前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是2009年12月7日出席深航鲲鹏国际飞行学校首批毕业学员毕业典礼并讲话。

  这次高层变动,是去年11月30日深航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级顾问李泽源接受有关部门调查以来,深航发生的第三次主要领导变动。12月1日,持股25%的深航第二大股东国航副总裁樊澄被任命为深航党委书记,全面接管党委领导班子;12月23日,国航原财务总经理李有强出任深航财务总监。此前,深航的党委书记职位一直空缺,而财务总监一职此前从未设立。

  目前,深航的运营处于正常状态。业内关注的焦点,一是李泽源被查的真实原因,二是深航65%股权的去向。2005年5月,在深航股权拍卖中,李泽源控制的两家民营企业深圳汇润投资有限公司和亿阳集团,击败国航、中信集团、淡马锡、花旗银行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27.2亿元的价格购得深航65%的控股权,深航由此从一家国有企业变身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航空公司。

  据媒体报道,2005年,时任新华人寿董事长的关国亮透过其控制的隆鑫公司,巨额拆借8.16亿元给汇润,用以交付收购深航股权的首期款。2007年11月,关国亮因违规挪用资金等问题被司法机关调查。

  有消息称,李泽源接受调查,或与2005年的这次股权拍卖有关。李泽源和关国亮关系密切,有可能参与了后者的资金运作。

  至于李泽源控制的深航65%股权如何去留,目前仍扑朔迷离。国航两位高管调任深航,让外界对国航增持深航股权的猜测不断升温。而南航日前也表示对深航事件密切关注,据称已开始筹备相关并购材料。

  此前,深圳市副市长、深航安全稳定后续工作组组长张思平在12月21日到深航总部调研时表示,不管怎么调整,深圳市政府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深航,深航作为深圳的名片不会改变,深航作为正常公司会永远存在,深航不会有大规模下岗,深航已经形成的市场机制不变。

  知情人士称,张思平当时讲话的原文是“深航作为独立公司会永远存在”,但应民航部门的要求,在对外宣传时,这一说法被调整为“深航作为正常公司会永远存在”。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